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州京廣隧道受災傳聞多 陸媒報導逃生救援故事

2021/7/31 14:55(7/31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河南鄭州暴雨後逐步清理,儘管官方公布京廣路隧道遇難者人數為6人,但仍有不少網友質疑,認為從遭淹沒車輛數來看,死難者應更多。陸媒近日報導則披露,當時隧道有不少自發救人的行動。

在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上,包括科普作家方舟子在內的一些中國網友轉發影片,據指畫面是在水消退後的鄭州,有數百輛車全部泥濘,搖下的車窗內無人,網友指,這些是「從京廣路隧道拖出來的無人認領的車」,並嘲諷「想必都是無人駕駛的」。

有關京廣路隧道淹水和救災的情況,外界有不少傳言,譬如總長度近5公里,若是都塞滿了車,車上不只一人,以此推算死難者可能有數千人之多;但也有越來越多有關救援的報導和相關澄清。

京廣路隧道由北到南一共有京廣北路隧道、淮河路隧道、京廣南路隧道。20日當天一早,鄭州新聞廣播就在微博發布京廣南路隧道因積水封閉的消息,澎湃新聞發布的監視器畫面也顯示,京廣南路隧道口有做一些封閉措施。

受災最嚴重的是京廣北路隧道,長約1.8公里,但此隧道除了南、北出口,中段還有隴海路出口。

澎湃新聞26日發布的「京廣北路隧道,危情一小時」報導顯示,一些車主在暴雨當時不得不選擇棄車逃生。也有其他陸媒報導一些生還者的故事。

中國青年報28日發布報導,採訪從湖北到鄭州參加工程建設的的電焊工袁格兵。

他20日下午在京廣北路隧道口先是幫忙疏散交通,後來開始游泳救人,陸續救出50多個人。袁格兵說,不只他一個在救人,有些人也游泳來給他搭把手、從岸上遞繩子。天快黑時,他看到消防員的小船也趕來救援。

京廣路隧道災難發生後,網上有人發布照片,指隧道內有公車被拖出,但窗戶卻都被黑布遮蓋住,引起議論。

鄭州報業集團下的「正觀新聞」26日發布報導,鄭州市公交集團人員表示,這是因為20日突然淹水,B5路公車繞行後滯留在地下道口位置,直到21日,周邊轎車都已清理完畢才得以拖離。

財經自媒體「21財聞匯」報導,從經銷商獲得的資料來看,現在保守估計,僅鄭州市的受損車輛就已經超過40萬輛,約是鄭州汽車保有量的1/10。這其中還有25%的受損車輛是「沒頂」車輛,基本報廢了。(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10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