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通話土耳其巴基斯坦 促塔利班打擊東伊運

2021/8/19 15:21(8/24 1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民兵組織塔利班接掌阿富汗,中國目前尚沒有明確表態,但中國外長王毅連日與土耳其及巴基斯坦外長通電話,並藉機向塔利班喊話,希望其打擊「東伊運」(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運動)等組織。

塔利班(Taliban)控制阿富汗後,外界擔憂阿富汗再成宗教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溫床,中國尤其擔心推動新疆獨立的組織「東伊運」會藉機壯大。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8日應約與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 )通電話,雙方重點就阿富汗局勢交換了意見。

王毅表示,阿富汗局勢一夜突變,下一步何去何從,取決於阿富汗塔利班的政策走向,而塔利班發言人已表示,不允許任何人利用阿領土威脅別國,這一表態值得歡迎,期待能轉為具體政策和行動。

王毅說,外國軍隊撤出後,阿富汗當前的關鍵是要找到一條符合本國國情、順應時代潮流、並得到阿富汗人民理解支持的重建道路。為此,阿富汗塔利班需要以明確態度與一切恐怖勢力徹底切割,並採取措施打擊包括「東伊運」在內被聯合國安理會所認定的國際恐怖組織。

王毅同日也與巴基斯坦外長古瑞希(Shah Mehmood Qureshi)通電話。王毅提出4點,一是鼓勵阿富汗各方團結,盡快組建新政治架構;二是支持阿富汗堅決打擊恐怖主義,絕不能再次成為恐怖主義的聚集地;三是確保中巴在阿富汗人員和機構的安全;四是有序推進涉阿富汗的國際合作,推動阿富汗形勢逐步進入良性循環。

塔利班(Taliban)15日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成功占領總統府,宣告阿富汗政府垮台。

相較歐美各國緊急撤出人員,中國卻沒有太大的動作,針對阿富汗新政府議題也態度謹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僅強調,「我們希望阿富汗能夠組建一個開放包容、有廣泛代表性的政府,呼應本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和願望」。(編輯:翟思嘉/繆宗翰)110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