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經濟學者看CPTPP 短期內獲准加入不易

2021/9/19 18: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19日電)中國正式宣布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中國經濟學者說,此舉表明中國對外開放與接受多邊約束的決心,但也做好談判時程長、短期內不易獲准加入的準備。

中國商務部16日晚間宣布,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已向紐西蘭提交中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的書面信函;兩國的部長還舉行了電話會議,就中方正式申請加入的有關後續工作進行了溝通。

中國經濟學者、光谷自貿研究院院長陳波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指出,中國此時申請加入CPTPP的一大意義,在於增加世界投資者對於中國的信心。因為中國近年強調經濟雙循環,然而「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基礎,被解讀放棄或是從國際循環中退出,雖然這個解讀是不正確的,但對中國而言,仍必須拿出自己的行動,強調對外開放的策略沒有改變。

他說,中國近年一系列的自貿與投資協定就是採取對外開放的具體證明,「推動並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再來是意向上達成了中歐投資協定,雖然目前因為一些問題而停止了,但是至少中國已原則同意,第三步就是加入CPTPP。」

然而從中國正式宣布申請加入CPTPP之前,就已經面臨來自澳洲、日本的成員國的質疑,未來的談判過程也可以預見不會那麼順遂。

陳波坦言,加入CPTPP的談判是有很長的過程,中國提出申請時,一定也沒有期望在短時間內就可以加入。因此心態上大家會願意慢慢來,中國也可以透過這樣的談判過程調整與適應。

他提到,加入多邊貿易協議,中國勢必會面臨來自多邊的約束,中國也不再只是對特定一個國家進行單邊承諾,而是多邊共同承諾,一但中國違反,自然就會受到來自多邊的壓力,這對中國而言也是一種自我加強型的約束。「既然願意接受更多、更嚴格的自我約束,本身就說明了中國的態度,是堅決開放。」

另一方面,他提到,過去中國做出對外開放的承諾後,再進行突破與改革的成功案例很多。同時,龐大的就業人口,需要提供就業機會、福利,也希望透過不斷的開放帶來制度上的紅利,使中國經濟還能維持中高速的成長。(編輯:賴言曦)110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