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網紅李子柒停更2個月 傳與經紀公司撕破臉

2021/10/3 11: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3日電)中國知名網紅李子柒在社群停止更新2個多月後,近日現身官媒,暢談創作理念。她曾在8月於社群平台發文稱「資本真的是好手段」,外界猜測,與經紀公司間可能出了嚴重問題。

被稱為「中國第一網紅」的李子柒,本名李佳佳,2021年2月時,以1530萬的YouTube頻道訂閱量,成為「YouTube中文頻道最多訂閱量」的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

然而李子柒在今年7月14日在Facebook與YouTube發布了一部製鹽的影片之後,就停止更新,外界議論紛紛。直到9月28日接受新華社專訪,談論創作理念,才又再度出現在公眾視野。不過目前並未更新任何影片。

根據中國新聞周刊與香港明報報導,李子柒的粉絲不只在中國,而是遍及全球。然而這樣的「頂流網紅」停更事件,暴露出即便再知名的網紅,都會受到背後資本的操控。

報導指出,最重要的關鍵是經紀公司擁有帳號的管理權,而網紅的名氣與流量與帳號綑綁在一起,難以放棄。

報導引述一名與李子柒同一間經紀公司的網紅表示,「李子柒之所以停更,應該是視頻(影片)帳號握在機構手裡」;另有經紀公司人員提到,捧紅一個百萬級網紅,需投入人民幣數十萬元,但若網紅一有名氣與流量便會以跳槽要脅,要求提高佣金。

報導指出,李子柒與經紀公司間的嫌隙有跡可循。今年8月底,她曾在中國社群平台「綠洲」上接連發布幾段文字,包含「被噁心到了,這麼快就按耐不住了麼」、「報了個警」、「太可怕了!資本真的是好手段」,引發猜測,雖然很快就把相關文字刪除,但是頂流網紅與資本的爭鬥已見端倪。

一名中國資深文娛界人士在報導中提到,李子柒停更的行為可以視為一種暗示,這種暗示看來也是一種抗爭,作為「李子柒」這個IP(智慧財產權)的源頭,李子柒一旦停更,雖然會對自己造成影響,但同時也會讓背後的團隊與公司承受巨大的商業損失,甚至危及品牌。

另一名業內人士則分析,李子柒事件可能肇因於一開始李子柒與公司間的合約並不扎實,而且隨著名氣增加,各個品牌逐漸成立,卻沒有即時更新合約內容,導致李子柒本人在品牌或是個人IP的實際營運中,沒有話語權。

李子柒的助理曾在9月13日於社群平台上透露,李子柒正在處理公司與協力廠商間的問題。(編輯:賴言曦)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