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修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 淘汰虛擬貨幣挖礦

2021/10/21 11: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官方5月起密集頒布政策,限制加密數位貨幣交易。中國國家發改委今天公布修改「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草案,將「虛擬貨幣挖礦」納入淘汰類「落後生產工藝裝備」中。

據澎湃新聞,實際上,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019年4月8日發布的目錄草案中,就曾將「虛擬貨幣挖礦」活動列入淘汰類產業。不過,當年11月6日發布的正式版本中,原列入淘汰類產業的「虛擬貨幣挖礦活動」被刪除。

中國國家發改委等11部門今年9月24日發布「關於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的通知」,當時便預告,將虛擬貨幣挖礦活動增補列入「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淘汰類。在增補列入前,將虛擬貨幣挖礦活動視同淘汰類產業處理,並按照有關規定禁止投資。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10月8日發布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草案,也提到對「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有關措施的修訂,擬將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納入淘汰類產業。

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5月21日提出要嚴打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防範金融風險。

之後,中國人民銀行(央行)7月初也發布風險提示,「鄭重警告」轄內金融機構,不得直接或間接為客戶提供虛擬貨幣相關服務。

新疆、雲南、內蒙古、青海、四川等「比特幣礦業大省」今年也先後推出禁令,清理關停虛擬貨幣「挖礦」,要求完成重點對象甄別關停、開展發電企業自查自糾。

綜合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紐約時報等外媒分析,中國之前頒布的規劃已將虛擬貨幣挖礦列為高耗能行業,隨著「碳中和」的推進,關停這些礦機,將減輕其他行業節能減排的壓力,同時也加強金融風險控管,以確保經濟保持平穩。

據外電報導,受監管措施影響,不少中國挖礦企業決定將設備轉往中亞的哈薩克或美國德州等地另起爐灶;也有企業決定拋售設備退出產業,但挖礦機的市價已大不如前。

路透社6月引述加密貨幣交易平台OKEx Insights資深編輯詹姆士(Adam James)分析,北京的禁令可能終止中國90%的挖礦活動。(編輯:繆宗翰/翟思嘉)110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比特幣漲破6萬5000美元 改寫新高紀錄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