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準駐中大使力挺台灣 中國:多說建設性的話

2021/10/21 17: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1日電)針對美國準駐中大使勃恩斯發表美國需協助台灣強化戰力等挺台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說,奉勸勃恩斯「認清世界發展大勢」,「多說建設性的話,多做建設性的事」。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汪文斌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汪文斌聲稱,勃恩斯的有關言論「充滿冷戰零和思維,也與事實嚴重不符」,中方對此堅決反對。而台灣、新疆、西藏、香港的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勢力干涉。

他宣稱,「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在「八一七公報」中就停止對台售武向中方作出過明確的承諾,應該言而有信。

汪文斌說,中方奉勸勃恩斯「認清世界的發展大勢和國際社會的民心所向」,客觀了解中國的實際情況,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和中美關係,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自身權利的堅強決心和堅定意志。「多說建設性的話,多做建設性的事」,為促進中美關係和兩國人民友誼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另外,針對歐洲議會壓倒性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呼籲歐盟提升與台灣關係,包括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等,汪文斌宣稱,這報告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一個中國」原則及歐盟在台灣議題上作出的公開承諾,性質和影響惡劣,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汪文斌聲稱,歐洲議會應立即停止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言行,停止挑釁和對抗。中方並正告「有關方面」,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勃恩斯(Nicholas Burns)美東時間20日在出席美國參議院對他的人事任命聽證會時說,他1997年見證香港主權移交,事後卻看到中國違背當年每項承諾,美國不能相信北京會履行在台灣議題上承諾。

他並說,美國要把台灣變成一顆「難敲開的堅果」,透過「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提升不對稱防衛戰力。有鑑於中國的作為,以及對台灣發表令人反感的言論,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完全有權深化美台安全合作,擴大提供對台武器,「這是我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編輯:楊昇儒)110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