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學者:中共監管有矛盾 追求繁榮需放鬆

2021/10/29 15: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9日電)新加坡中國研究學者仝月婷今天透過視訊出席陸委會國際研討會時表示,中國追求繁榮必須放鬆管控力道,才能讓社會持盈保泰,而中共近期加強各領域產業監管則是矛盾之處。

大陸委員會29日在台北舉行「中國大陸政經社會變遷動向」國際研討會,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仝月婷(Yueting Tong)下午透過視訊發表「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經濟」的相關分析,並作上述表示。

她指出,中共對國家管控能力非常高,但不可能做到100%,因為中國的經濟成果會對監管產生掣肘。若要讓經濟表現得好,就要用間接手法;採取直接管控,則會產生不良影響甚至是反效果。

仝月婷指出,中國領導階層目前面對經濟成長疲軟偏弱,因此需要加強力道刺激國內市場成長,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角度而言,便是透過國族主義、強化中共統治力道,並以國家單位支持經濟成長與經濟活動。

她表示,中共政權的合法性、正當性與社會變遷息息相關,若能在社會經濟發展有好的成果,無疑能提高合法性、正當性。然而,中國追求繁榮必須放鬆管控力道,才能讓社會保持繁榮,這也是矛盾的地方。

因此,仝月婷認為,中國仍會持續進行經濟「改革」,但步調趨緩,也只在指定地點進行。

另外,針對近期美中科技戰,日本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丸川知雄透過視訊在會中表示,只要美方繼續封鎖對中國的晶片與晶片製造設備出口,中方將繼續努力發展自身產業供應鏈各環節的進口替代;而台日韓對中國出口相關產品則將受到嚴重影響。

因此,他認為,中國晶片國有化計畫是值得台日韓關心的議題。(編輯:楊昇儒)110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