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外國記者會指新聞環境變差 再引發中國批評

2021/11/5 17: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5日電)中國外交部駐港機構與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今天再因新聞問題齟齬,前者又批評FCC「插手香港事務」。

FCC今天稍早時發表一項問卷調查,指大多數受訪海外駐港記者及本地記者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令新聞工作環境變差。

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隨即發表聲明,批評FCC發表的調查問卷報告,肆意攻擊香港國安法和香港新聞自由,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反對。

公署發言人稱,署方「要求FCC停止蓄意製造噪音、公然挑動事端的卑劣行徑,收回以所謂新聞自由之名干擾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破壞香港法治的黑手」。

發言人並稱,「FCC背棄職業操守,通過所謂寥寥『調查問卷』,炮製毫無代表性和公信力的『報告』,抹黑香港新聞自由,鼓吹『寒蟬效應』,完全是顛倒黑白、混淆視聽……」

發言人要求FCC尊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治,立即停止以任何藉口製造事端、插手香港事務。

FCC於8至10月進行了相關調查,目的是要了解香港實施國安法後,媒體對工作環境的信心,共有99人回答問卷,其中70人是海外駐港記者,29人是本地媒體記者,總回應率25%。

據調查,受訪者被問到香港的工作環境有否改變時,83.8%認為「環境變差」,15.2%認為「沒有改變」,只有1%認為「變好」。

被問到在報導方面是否有「自我審查」,43.9%的人表示「完全沒有」,39.8%表示「有一點」,16.3%表示「相當多」。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此前數度與FCC發生齟齬。去年9月,香港警務處修改內部對「媒體代表」的定義,FCC對此發表聲明,認為這將會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嚴重打擊學生及自由撰稿人的採訪。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當時曾批評FCC「說三道四」,要求FCC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

2018年8月,FCC也曾因為邀請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而遭到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強烈批評。

同年10月,FCC副主席、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的工作簽證未能獲准延期,被迫離港。(編輯:楊昇儒)110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