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學人記者港簽被拒 北京否認香港國安法影響

2021/11/16 15: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針對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駐香港記者黃淑琳(Sue-Lin Wong)續簽香港工作簽證被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在港媒體享新聞自由,且當地外媒人數不減反增。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發布的15日例行記者會紀錄,趙立堅在會中回答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趙立堅宣稱,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港人和所有在港媒體記者「享有的包括新聞自由在內的各項合法權利和自由」。

他又指,國安法實施後,進入香港的境外新聞媒體及從業者有增無減,截至2021年4月,駐港外媒共有628名持工作簽證的外籍員工,較前一年同期增加98人,年增18.5%。

趙立堅又以經濟學人為例,指一年來該媒體在港外籍員工創下22%的增幅。

他最後稱:「希望有關方面遵守新聞職業道德,客觀、公正地開展涉港報導。」

經濟學人總編輯貝德斯(Zanny Minton Beddoes)12日在聲明說:「香港移民當局拒絕續簽『經濟學人』記者黄淑琳的簽證,我們對於香港當局拒絕續簽的決定感到遺憾,當局也未提出解釋。目前黄淑琳不在香港,我們以她的報導為傲,呼籲香港政府維持外媒採訪准入,這對香港做為一個國際城市的地位非常重要。」

聲明並未提及港府拒發簽證和記者離港的時間。香港明報指,港府入境處回應稱不評論個別個案。

黃淑琳是香港國安法2020年7月生效後,至少第3名簽證被拒的外媒工作者。明報報導,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去年7月簽證不獲續批,香港自由媒體(Hong Kong Free Press )的外籍編輯尼可拉斯(Aaron Mc Nicholas)當年8月則在送出申請近半年後,獲通知被拒。

更早之前,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亞洲新聞主編馬凱於2018年(Victor Mallet) 被拒續發簽證。他此前曾在香港外國記者會主持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的講座。陳浩天被視為港獨人物。(編輯:沈朋達/周慧盈)110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