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騰訊減持京東股份 官媒:反壟斷下巨頭結束造系

2021/12/24 12: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科技巨頭騰訊昨天宣布大幅減持京東股份,將不再是京東的最大股東。中國財經類官媒今天刊登評論文章稱,騰訊選擇瘦身,意味著在反壟斷背景下,巨頭結束造系、聚焦本業將成趨勢。

騰訊控股23日在香港交易所發布公告,將以中期派息把持有電商龍頭京東的4.6億股發放給股東。分派後,騰訊持有京東的股份將由17%降為2.3%,不再是京東的最大股東。同時,騰訊總裁劉熾平也卸任京東董事。

由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社主管主辦的全國性財經證券類日報「證券時報」今天在頭版刊登題為「騰訊選擇瘦身巨頭結束造系」評論,作上述分析。

文章稱,騰訊當初將經營不善的電商業務交給京東,轉為持有京東股權,主要背景是巨頭爭相擴張,投資京東有遏制對手戰略布局需求。

文章指出,目前環境有了很大變化。在反壟斷的大背景下,「巨頭選擇聚焦主業,應該是一種趨勢」。

文章並舉例道,騰訊先前在數字廣東的股權比例大幅減少,虎牙鬥魚合併也沒有通過反壟斷審查。

文章又稱,「京東只是騰訊投資百寶箱中的一粒珍珠」。騰訊至今已投資上千家公司,很多都是中國行業翹楚。騰訊還投資了海外眾多遊戲公司、網路企業,不少在資本市場有上佳表現。

文章表示,騰訊有龐大的投資資產,躺在騰訊的財務報表上。如今騰訊有意將這類資產轉到股東名下,對股東而言是一種利好,但不利方面也有,意味著投資驅動增長能力減弱。

綜合「36氪」、北京商報等陸媒報導,騰訊2014年開始投資京東,透過戰略合作協議,京東得以接入騰訊所屬的通訊軟體微信、QQ,獲得流量,以和阿里巴巴旗下的電商平台抗衡;騰訊也擺脫須自建電商的束縛,可以把精力集中在社交和內容的主要業務上。

據報導,京東於2014年在美國上市,騰訊再次投資京東1.99億人民幣(約新台幣8.67億元),成為第一大股東。

報導表示,由於騰訊和京東此輪的戰略合作協議到2022年5月27日,市場認為本次騰訊減持對雙方業務影響不大。(編輯:繆宗翰)110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