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堵境外網軍?豆瓣網祭出實名制還要人臉識別

2022/4/27 18: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社群平台豆瓣網3月遭官方進駐整改後,昨天對新註冊用戶祭出實名制認證,還連帶要求提供人臉訊息,才能發布文章、創建小組。許多「小粉紅」得知後,笑稱境外網軍玩完了。

豆瓣(douban)26日更新個人訊息保護政策,新規要求用戶註冊豆瓣帳號,必須完成實名制認證,否則不能使用「發布」、「創建小組」等功能。

如果是中國用戶,除了要有中國大陸地區手機號碼認證外,還必須提供真實姓名、身分證號碼以及第三方認證機構採集的人臉訊息。

如果是來自台灣、香港、澳門的用戶,則需要提供護照、大陸通行證、港澳通行證、大陸居住證等有效身分證件,以及本人手持該證件的照片。

澎湃新聞今天引述豆瓣方面指出,本次更新主要對境外用戶有影響。

此前豆瓣境外用戶可以透過綁定境外手機號碼進行實名認證,此後需要境外用戶綁定中國大陸手機號碼,或提供國內身分證或其他證件訊息的方式來進行註冊和登錄。

豆瓣對境外用戶祭出實名制加人臉識別後,許多中國「小粉紅」紛紛在微博轉發消息並叫好,許多人笑稱境外網軍這下玩完了,不能「造謠」了,要求微博、知乎比照豆瓣升級封殺境外網軍。

豆瓣是中國祭出嚴格監管的重災區。此前遭官方連續開罰20次,總罰款達人民幣900萬元(約新台幣4000萬元)後,中國網信辦3月15日以「存在的嚴重網路亂象」等理由,派工作組進駐豆瓣督促整改。

4月14日,豆瓣宣布停用7個問題小組及轉世問題小組,其中包括最知名的豆瓣鵝組。

2005年上線的豆瓣網標榜「有趣多元的文化生活社區」,向來以自由討論風氣著稱,註冊用戶超過2.3億。平台上有大量書籍、影視娛樂、音樂、戲劇等藝文作品資訊、介紹及評論。但近年屢遭官方監管處罰,活躍用戶不斷流失。(編輯:楊昇儒/邱國強)111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