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沙比亞迪被指排放毒氣 附近居民大規模流鼻血

2022/5/9 14: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湖南省長沙市比亞迪車廠附近居民,自今年4月起發生大規模流鼻血事件,居民指是車廠排放強烈刺激性氣味導致,向官方求助無果,近日到車廠外拉橫額集體抗議,控訴車廠「殘害百姓」。

推特帳號「紅劫終了時」5日發布一段影片,大批市民拉著橫額在湖南省長沙市比亞迪車廠前集體抗議,橫額寫上「日夜排毒,苦不堪言,殘害百姓,輾轉難眠!」

中國慈善家雜誌7日報導,今年4月以來,長沙市雨花區嘉和城部分居民身體不適,主要症狀是頻繁流鼻血、頭暈、噁心、久咳不止等。

多位居民反映,雨花區砂子塘嘉和小學有班級40多位學生中,至少21人近2個月內出現過流鼻血,一位老師坦言:「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孩子同時流鼻血。」

居住在嘉和城小區的林女士表示,今年4月以來,一股強烈的刺激性氣味彌漫整個小區,尤其是晚上,讓她不敢開窗。她的女兒最近幾天連續3次流鼻血,有時很難止血。

嘉和城另一位業主則表示,刺鼻氣味已經困擾居民長達一年,他曾向周圍近10個小區居民發放問卷,發現這些小區居民都表示聞到強烈刺鼻氣味,多人身體不適。

報導表示,這股刺激性氣味,來自長沙比亞迪車廠。

報導並指出,今年4月以來,官媒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不斷有當地網友反映長沙比亞迪污染問題。有網友留言稱,長沙比亞迪在建油漆廠,導致附近小區空氣彌漫著一股油漆味,嚴重影響附近居民的健康。

有留言表示「白天聞不到氣味,但是每天淩晨兩三點總是會被濃烈的廢氣熏醒,到早上又什麼都聞不到。」

報導指出,長沙比亞迪公司於2009年8月成立,2012年投產,是比亞迪目前產品線最齊全的新能源汽車戰略基地。因車廠所在地受疫情影響較少,也是產銷量保持穩定的重要原因。

汽車行業業內人士表示,在汽車生產過程中,塗裝等環節經常會使用大量化學產品,產生大量污染物,如果處理不當,會影響周邊的空氣和水源。

根據國家汽車製造廠衛生防護距離標準,工廠與民居應保持300公尺至500公尺不等的距離。但有些民居距離車廠不足100公尺。居民與相關政府部門還針對是先有車廠,還是先有居民居住進行爭辯。

今年4月中旬和「五一」小長假前,雨花區環保部門安排居民代表和比亞迪公司等多方召開協調會。有居民表示,比亞迪代表承認刺鼻氣味來自車廠,但不承認排放超標和污染。

中國慈善家多次聯絡雨花區生態環境執法大隊,但截至發稿未獲回應。居民提供的一段通話錄音顯示,雨花區生態環境執法大隊一位工作人員坦言,「無能為力」。

中國慈善家聯絡長沙比亞迪,相關負責人回應稱,已經上報事件,領導準備抓緊處理。

中國比亞迪汽車長沙廠近期因多名員工跳樓成為網路熱搜,4月底遭爆一週內發生3起員工跳樓事件。(編輯:陳沛冰/呂佳蓉)111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