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物流受阻 上海半數受訪企業復工復產不足30%

2022/5/9 16: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上海市官方將1854間企業列為兩批復工復產企業「白名單」中。但中國媒體調查發現,約49%上海受訪企業復工復產率不足30%,最大原因是疫情令公司物流受阻,供應鏈斷裂。

上海疫情趨緩,官方2日公布全市企業復工、復產程序,並預先設定2批可復工復產的企業「白名單」,全市共有1854家企業名列其中。

但上海證券報調查顯示,企業復工復產並非如官方公布般順利。

上海證券報9日報導,近日以長三角區域上市公司為主要調查對象的問卷調查,截至7日共收到667家回覆,長三角區域的上市公司占95.2%。其中上海142家、江蘇258家、浙江200家、安徽35家。

調查顯示,半數以上企業目前復工率低於90%,約30%企業復工率為60%至90%,仍有超過20%企業復工率低於60%。

上海企業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約49%企業反映復工復產率不足30%,復工復產率在90%以上的公司約占11%,復工復產率在30%至60%之間的公司占16.9%,復工復產率在60%至90%之間的公司占23.94%。

調查顯示企業復工率不代表真正有效復工,有效復工復產目前還不太樂觀。

報導表示,復工復產率較低的主要原因是物流受阻,供應鏈斷裂。也有企業反映,人員流動仍受到較大限制,企業異地拓展業務受到掣肘。

一家半導體材料公司負責人說,工廠自3月下旬上海封控以來,從未徹底停產,工廠一直有不超過10人留守簡單監督流水線作業。公司被列入「白名單」後,區內官方的口徑非常模糊,未提供任何調配人員的申請資訊,只叫他們等下一步通知。

這名負責人說:「我們也非常疑惑自己算不算真實復工,10人留守作業說未復工顯然與官方口徑不符,但說復工又與實際不符,很難跟客戶交代」。

另一家通信設備供應商高管表示,他的公司是第一批「白名單」企業,但至今未獲得復工資格,公司在手的訂單越來越多,卻無法批量交付。

另一家半導體企業被列入第2批「白名單」,復工前相關部門要派人到現場審查是否完成抗疫物資儲備等,但預計要5月中旬才能完成審批手續,距離正式復工還有至少半個月時間。

這名負責人表示,「物流受阻導致上游原材料斷供,企業生產已難以為繼」。

有企業更反映,上海封城前公司對可能面臨的困難進行預估,按照2週封城準備備料,組織員工駐廠維持最低限度生產,為一旦解除封控能即時啟用生產。但因封城延長,駐廠生產基本已停工。(編輯:陳沛冰/邱國強)111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