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收緊出入境管理 防疫作為緊扣中共20大

2022/5/17 16: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收緊出入境政策,從嚴限制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動。英媒引述分析指出,嚴苛出入境政策是為了防範COVID-19疫情,深入原因則是為了中共20大政治紅利,疫情防控向來被視作當局一大政績。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17日報導,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10日召開黨組會議,會議內容強調嚴格執行從嚴從緊的出入境政策,從嚴限制中國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動,嚴格出入境證件審批簽發。

報導指出,中國對出境旅遊的限制可以追溯到2020年11月,當時國家移民管理局表示,從嚴審批中國公民旅遊等非必要事由的出入境證件申請,勸阻和限制大陸居民旅遊、探親、訪友等非必要、非急需出入境活動。

中國政治學者陳道銀接受BBC訪問時表示,中國近來採取較嚴的出入境管理是為了「外防輸入」,尤其是針對短期往返的旅客,避免這些旅客出境後返國可能帶來的疫情防控風險。

陳道銀指出,這樣的政策肯定與中共20大有關聯。他說,如果外防輸入控制不住,國內的疫情恐也控制不了,這勢必衝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動態清零抗疫決策,也會影響到他20大連任的合法性。

陳道銀預測,中國清零政策可能會持續3至5年,目前的限制還不到「鎖國」程度,但已經嚴格地限制了人員流動。

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政治學教授陳澄對BBC說,嚴控出入境是清零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共20大前,中國政府不大可能調整清零政策。

陳澄認為,過去兩年來,中共一直把清零當成一大政績,認為清零體現了中國體制優越性。外界一致預期習近平會在中共20大繼續連任最高領導人,如果在此之前出現疫情失控,對於習近平本人或中國政府來說,都將是個難堪局面,且會被國內外敵對勢力大加批判。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陳澄指出,中國高齡人口的疫苗接種率仍差強人意,加上醫療條件城鄉差距、地域差異等,如果立即放開清零政策,難免會出現醫療擠兌、高齡人口大量重症或死亡等情況,這無疑地將對政權造成衝擊。

陳澄說,清零會造成經濟和社會等面向上的負面影響,這次上海市的封控混亂在國際上對中共的聲譽也是一大打擊。無窮無盡的清零並不實際,推估這波疫情嚴格封控也是為了提高疫苗接種率爭取時間;只要提高疫苗接種率,中共20大後也是有政策調整的可能。(編輯:李雅雯/周慧盈)111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