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密集PCR重創財政 中國多地挪用其他預算應急

2022/5/18 17: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18日電)為了應對傳染力高的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核酸檢測成了中國落實動態清零政策的主要手段。外媒報導,密集的篩檢使許多地方政府面臨財政吃緊壓力,不得不挪用其他經費因應。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堅定不移的清零政策之下,從3月起已經陸續傳出中國地方政府不堪密集核酸檢測(PCR)帶來的財政壓力,不得不從其他計畫經費中撥用,以支持檢測的大筆開銷,當中不乏原本用以扶貧與基礎建設的資金。

一名吉林市的官員在報導中提到,自吉林的疫情在3月爆發以來,當地政府已從減貧的經費中撥出「很大一部分」,用於支付核酸檢測相關費用;另一名泉州當地的官員則提到,由於當地疫情爆發,2個月內超過3000人感染,目前一項龐大的投資計畫已經暫停,計畫資金重新分配。

據報導,吉林市於3月實施封城並對400萬的居民進行多次核酸檢測以此阻止疫情持續發展。隨後,根據最新的財政收入資料顯示,今年前4個月的稅收年減超過2位數,而衛生支出則出現2位數的年成長。

上述吉林市官員在報導中提及,「我們年初在編列預算時沒有預期會面臨這麼大規模的核酸檢測,我們必須徐找其他的替代資金以應對目前的優先支出。而減貧並不是目前的當務之急。」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泉州,報導指出,為了提供核酸檢測所需的資金,泉州今年已縮減了人民幣1850億元(約新台幣8140億元)的基礎設施投資計畫。3月的固定投資下降了8.2%,於此同時全國則成長了6.6%。

這名泉州官員在報導中指出,中央政府要求當地消除流行疾病,同時持續進行基礎建設,但「我們沒辦法兩者兼顧,當務之急是創造一個沒有COVID-19的城市」。(編輯:邱國強)111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