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回應布林肯演講:抹黑中國 堅決反對

2022/5/27 17:24(5/27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2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說,美國務卿布林肯的中國政策演講是「渲染中國威脅,抹黑中國內外政策」,目的是打壓中國發展和維護美國霸權。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布林肯(Antony Blinken)26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發表美國的中國戰略演說。汪文斌在今天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稱,這篇演講「實質是散布虛假信息,渲染中國威脅,干涉中國內政,抹黑中國內外政策」。

北京日報app(應用程式)報導,汪文斌在記者會上列出7點回應及反駁。

汪文斌說,台灣、涉疆、涉港、涉藏等問題「純屬中國內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和堅定意志。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空間。」他批評美方口頭上說不支持「台獨」,但一再違反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諾,企圖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

他宣稱,涉疆問題的本質是反暴力、反極端化、反分裂,「所謂種族滅絕、強迫勞動是世紀謊言」。他敦促美方停止利用上述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並正告美方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

對於美方說「中國是世界秩序最嚴峻的長期挑戰」,汪文斌說,中國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而美方所說「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不過是美方和少數國家制定的「家法幫規」。

他說,民主和人權只能從本國實際和人民需求出發,世界上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模式,美國沒有資格充當衛道士,更沒有權利對別國「指手畫腳」。

他批評,美國的「印太戰略」是裹挾地區國家圍堵中國,聲稱要改變中國的周邊環境,「是典型的拉幫結伙,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汪文斌宣稱,中國外交倡導並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致力於和所有國家建立和發展友好合作關係,「脅迫外交」的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美國慣於霸凌霸道,國際社會深受其害,美國的這個老毛病早該改改了。」

他還批評,美方口中說的是「競爭」,實際做的是「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利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等,嚴重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這不是什麼『負責任的競爭』,而是毫無底線的打壓遏制」。

不過,汪文斌說,注意到布林肯在演講當中稱不尋求與中國衝突和「新冷戰」,不阻止中國發展,不阻止中國發揮大國作用,願和中國和平共處。「我們對此拭目以待。」

他說,中美關係正處在重要的十字路口,美方應該從中美和世界人民共同利益出發,「作出正確抉擇」,特別是要把拜登總統「四不一無意」的表態落到實處。

布林肯26日發表美國對中國戰略演說。他把對中國戰略概述為「投資、結盟、競爭」,即進一步投資美國國內建設,鞏固盟友體系以及在「實力基礎上」同中國展開公開、公平的競爭。

在台灣議題方面,布林肯表示,美仍然致力於以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美方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編輯:陳沛冰)111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