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潤不到國外潤不出上海 虹橋站外每天2千人滯留

2022/5/29 18: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上海5月中放鬆疫情管制,各大火車站前湧現大批急著離開上海的人潮。然而,由於列車停駛、搶不到票、核酸檢測、健康碼等因素,虹橋火車站前每天滾動滯留民眾平均多達2000人上下。

上海市官方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下,5月中旬起放鬆管制,眾多戶籍仍在外地的上海居民紛紛急忙收拾行李,湧向市內的樞紐站─虹橋火車站,試圖搭乘高鐵或普通鐵路離開,被戲稱為「離滬逃亡潮」、「潤出上海潮」。站外排隊的人潮,更一度排到汽車通行的高架橋上。

綜合澎湃新聞等中國媒體報導及網路訊息,目前排隊人潮雖有所趨緩,但據參與疏導及安置人群的閔行區公安局、虹橋運管委等單位估計,每天平均安置的站內外滯留旅客達2000人左右。

至於這些旅客為何滯留,根據網友說法及報導,較多的情況是旅客擔心住家所屬的居委會或街道辦「更改政策」,臨時無法離開小區或街道,乾脆趁還能離開時先「逃」到虹橋站,再來網路訂票或現場購票都行。

但即使抵達虹橋站,也不見得能馬上離開。由於上海發出的高鐵及普鐵列車班次仍不多,加上可能因各地新增疫情而取消班次,導致座位有限,有些民眾甚至已經待在站外搶了好幾天,仍搶不到返回老家的車票。

此外,還有旅客依規定在上車前48小時內做了核酸檢測,但因為列車被取消及搶不到票等原因,導致檢測過期必須重做,車站又沒有設置檢測點,於是進退維谷,只好在車站滯留。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根據報導,上海近來連日大雨,虹橋站方面為此搭建遮雨棚等設施,不少滯留旅客入夜後就在棚下席地而臥,還有人利用流動廁所的水龍頭洗頭髮。此後,站方又在遮雨棚周邊設置手機充電站、核酸檢測點等,方便滯留旅客繼續用手機搶票及做檢測。

由於滯留人潮眾多,虹橋站外的景象近日逐漸受到中國各界關注。根據報導,部分中國企業為這些旅客募集泡麵、礦泉水等物資,並發放物資包。(編輯:邱國強/李雅雯)111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