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人團體:港澳條例需檢討 但應循序漸進

2022/6/11 21:33(6/11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11日在「巨變中的香港:抗爭、移民與全球聯網絡」研討會中表示,香港政治環境變化,「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總有一天須廢除,但應仔細研究並循序漸進,而不能以民粹方式急就章。中央社記者沈朋達攝  111年6月11日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11日在「巨變中的香港:抗爭、移民與全球聯網絡」研討會中表示,香港政治環境變化,「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總有一天須廢除,但應仔細研究並循序漸進,而不能以民粹方式急就章。中央社記者沈朋達攝 111年6月1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11日電)針對有輿論主張暫停適用港澳條例,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今天表示贊同,但認為應仔細研究並循序漸進,不能以民粹方式急就章。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系11日舉辦「巨變中的香港:抗爭、移民與全球聯網絡」研討會,多名香港議題民團代表出席圓桌會議,桑普在會中做上述表示。

香港近年政治環境丕變,4月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廢除「香港澳門關係條例」,達5000人附議門檻,主管機關陸委會2個月內須回應。台灣基進日前也主張分階段停止適用港澳條例。

桑普在會中表示,他也認為港澳條例總有一天須廢除,但細看條例中,有些條文是保障台灣,應仔細研討,「有可預期的樓梯」,而不能民粹地「大幹快上」。

近期因立委有疑慮,政府暫緩公告放寬港人專業人才定居的政策。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理事黃春生牧師在會中分享這個政策的由來。

他提到,由於政府發現有9成透過投資移民來台的港澳人士,取得身分證後會撤減資,因此對這項政策有疑慮。當時他們便倡議另闢管道,讓有意移民來台的港人不會誤墮「假投資,真移民」,才有了放寬專才定居的政策,沒想到引起立委反彈,現在仍須溝通。

桑普也肯定台灣這段時間來,在援港上低調務實地提供不少幫助。他說,目前投資移民的政策相對寬鬆,而「假投資,真移民」的確存在,提醒港人不能只交給移民顧問公司處理,必須親力親為。而政府若對撤減資有疑慮,應可明文規定。

對於台灣的移民政策,桑普提出3項建議:投資和專才移民政策要具體清晰;審查時間應可預測;否准理由須合理,不能僅因在中國大陸出生或曾在香港公部門工作,即不獲批准。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則認為,對流亡港人的庇護機制,應該有更明確的法制化。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也呼籲政府,應以香港移民潮為機會,推動新的全面性移民政策。

桑普並提醒港人,移居台灣忌諱變成港人自己「圍爐」,應學習台灣文化融入在地社會。(編輯:楊昇儒)1110611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系11日舉辦「巨變中的香港:抗爭、移民與全球聯網絡」研討會,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中)、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理事黃春生(左2)和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右2)等民團代表參加圓桌會議。中央社記者沈朋達攝  111年6月11日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系11日舉辦「巨變中的香港:抗爭、移民與全球聯網絡」研討會,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中)、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理事黃春生(左2)和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右2)等民團代表參加圓桌會議。中央社記者沈朋達攝 111年6月11日
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理事黃春生牧師11日參加「巨變中的香港:抗爭、移民與全球聯網絡」研討會的圓桌會議,分享援港經驗。中央社記者沈朋達攝  111年6月11日
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理事黃春生牧師11日參加「巨變中的香港:抗爭、移民與全球聯網絡」研討會的圓桌會議,分享援港經驗。中央社記者沈朋達攝 111年6月11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