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防疫產業鏈擴大 北京隔離被要求戴電子手環

2022/7/14 22: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14日電)繼疫苗與核酸檢測後,中國的防疫產業鏈又多了電子手環。有北京居民爆料,從外地返京後,被要求居家隔離時配戴電子手環偵測體溫,再度引發侵犯隱私等爭議。

科技部落客「大紅矛」13日在微博發文說,他返京後主動報備並進行了核酸檢測,在居家隔離期間,社區打電話稱政策更新,要求居家隔離者必須24小時配戴電子手環,連接手機上報體溫數據方便監測。

但是「大紅矛」認為,沒有文件顯示有這種政策,所以不願配戴。他還發現,收到的電子手環產品包裝上沒有「3C」認證,產品品質無法保證,他更不敢戴。

這篇文章引發熱議後,多名北京市民陸續反映居家隔離期間被要求配戴電子手環。網友指出,隔離期間已經定時回報體溫以及做抗原檢測、核酸檢測,現在還要用電子手環實在太過分。他們並質疑背後有人發防疫財。

天目新聞報導,北京市衛健委工作人員今天回應,從外省市中高風險區回京,需要落實居家隔離政策,但未發布過居家隔離人員需要配戴電子手環的相關政策,「可能是屬地各社區的防疫要求」。

財新網報導,一名13日從廣東回北京的女士表示,社區通知她居家隔離7天,並在凌晨1時突然送來一個電子手環,要求她下載「微健康」App,每天配戴電子手環測量體溫。

她收到的產品說明書顯示,手環名稱為「多體徵感知設備」,功能包括體溫測量、心率監測、運動監測等,需要24小時配戴,每次打開App時間保持5分鐘以上。

北京朝陽區一名居委會工作人員表示,電子手環是幾天前剛下達的管控措施,最大的用處是可以精準定位。

有住在北京天通苑社區的居民表示,目前沒有看到任何有關於電子手環的政策規定,質疑「這是否侵犯了個人隱私?」由於投訴過多,該社區已經將電子手環回收。

報導指出,研發這一手環的公司為北京微芯感知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研發的多體徵感知設備曾使用於今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目前該公司對此事並無回應。

由於本土COVID-19疫情回溫,香港政府11日宣布,15日起,居家隔離的確診者需要全程配戴電子手環,以確保他們不會離開家居範圍。(編輯:楊昇儒)111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