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雙標不得妄議中央 只可大肆吹捧習近平領袖

2022/7/15 14:03(7/15 14: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新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不得妄議中央是中共黨規,但20大即將於今秋揭幕前夕,各方拍馬現任領導人習近平「領袖」的呼聲高漲無人制止。學者說,這番勸進符合「聖上的心理意圖」,若勸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恐怕不行。

美國之音(VOA)14日報導,隨著20大的揭幕日益迫近,中國官媒、基層組織甚至黨機器,尊奉習近平領袖並力拱他3連任的呼聲大行其道,猶如駛入快車道及油門踩到底的跑車,上不封頂的飛快向前推進。

自己人捧還不夠,官方喉舌人民日報早在2014與2015年的報導,就找俄羅斯人背書,意圖以「出口轉內銷」替習近平打造眾望所歸的形象,即使俄語領袖和領導人都是同個詞彙,但官方傳聲筒的翻譯卻是選擇領袖這個字眼。

不過根據2015年10月公佈經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46條第2款規定,「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破壞黨的集中統一」將予以處分,最高可以開除黨籍。

像是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被控受賄、操縱證券市場、非法持有槍枝,近期法院一審開庭他當庭認罪,而兩年前他落馬接受調查,公安部發布的聲明就批評他對黨員幹部「妄議中央大政方針、陽奉陰違」。

報導說,最高領導人的稱號,還有最高領導人是否打破2任下台的慣例拚3連任,當然是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針,而吹捧習近平領袖的聲浪,頗有向中央施壓的架勢,這種「妄議中央大政方針」居然可以大行其道。

中國事務專家高新說,因為這符合現在「聖上的心理意圖」,當前中國憲法已取消國家主席最多連2任的規定,卻沒有刪除國務院總理等官員連任一屆的規定,而且習核心的地位也已明確寫入黨章。

高新表示,雖然還需要在中共20大上走個過場才能確定習近平連任,但現在已營造習近平連任的前景,每個宣傳部門和省級官員都看在眼裡,心知肚明。

美國俄克拉荷馬中部大學歷史學教授、國際研究中心主任李小兵說,當前的勸進也不是什麼新方式,往昔各個朝代的帝王,還有毛澤東、鄧小平主政時都如此,所以不准妄議中央還是勸進,都是為了保證習連任。

報導指出,若勸進的對象改為即將卸任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促使他更上層樓,中共可以接受嗎?

李小兵表示,恐怕不行,現在提李克強,很明顯是反對習近平,會被打成反中央、破壞黨的團結,所以這種勸進大概就真的是「妄議中央」。

香港明報12日報導,回顧中共黨史,目前只有毛澤東及華國鋒被稱領袖,其中毛被稱為「偉大的領袖和導師」,華國鋒曾短暫獲封「英明領袖」。

而已榮膺「黨的核心」、「軍隊統帥」頭銜的習近平,一旦20大領袖加身成真,如此習就算日後卸任,只要他活著,影響力將持續獨步全中國。

另有政治觀察人士分析,習近平一旦領袖稱號加身,搭配之前確立的「核心」地位,將來即使不擔任國家主席、總書記,仍可比照創造核心一詞的「普通黨員」鄧小平,與聞並拍板國政和黨務。(編輯:曹宇帆/陳沛冰)111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