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經濟翻轉下行 Z世代寧可存錢也不願消費

2022/7/23 16: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由於不安與不確定感與日俱增,如今中國Z世代的年輕人拿到月薪不再揮霍,更有不少人先存逾50%月薪,以免遭遇裁員及疫病等突發緊急變故而措手不及。

香港「南華早報」(SCMP)今天報導,據本週發布的調查顯示,因疫情導致中國經濟翻轉下行,中國Z世代對於薪情與職涯的前景感到憂心忡忡,以致越來越傾向儲蓄而非花錢大手大腳。

線上科技新聞平台youth36K所做的調查顯示,2200名不滿40歲的受訪者中,僅6.9%稱他們不打算存錢,反之40%則是按月儲蓄。

李明揚(Li Mingyang,音譯)是深圳某家證券公司的儲備幹部,今年才拿到財經專業的碩士學位,存款占他月薪逾30%,並說占比會隨著調薪增加。

他的儲蓄策略是只放為數不多的現金在銀行生息,其餘則是拿來買可望獲得較高回饋的黃金和壽險產品,並說確實因疫情強化他的憂患意識,如此才能因應突如其來如裁員和疫病的危機,當然還得替買房買車做準備。

這份於19日公布的調查指出,答覆每月都存錢的受訪者中,29.5%按月存月薪的30至50%,27.1%存10至30%,另有27.4%則是存逾50%。

受訪者中將近87%都是介於1987至2012年之間出生的Z世代千禧寶寶,這個族群原本應是中國所謂的消費世代主力,但如今多數寧可精打細算度日。

25歲在廣州市做銷售的羅珍妮(Jenny Luo,音譯)說,今年3月開始覺得惴惴不安,周遭不少同儕和親友突然就被辭職,還有人一夜之間就被裁薪,深怕下一個丟飯碗的就是自己,所以褲帶越勒越緊。

今年中國高等院校畢業生共1076萬人,打破歷來紀錄,他們投入原本已人浮於事的就業市場後,今年6月16至24歲的年齡層失業率高達19.3%,將近5個就業青年中就有1個沒頭路。

羅珍妮表示,原本她和姊妹淘喜好每隔一天來杯奶茶,而如今則銳減為一週一次。

因消費趨勢轉向量入為出,迫使規模達數十億元的中國手搖飲品市場,當中的翹楚連鎖業者紛紛降價,從大約每杯人民幣(下同)約30元(約合新台幣133元)砍到9至19元之間。

據中國央行最新公布的季度調查,今年第2季,創紀錄達58.3%的民眾說寧願多存點兒,於此同時,中國經濟成長率比去年同期僅增加0.4%。

社會新鮮人張盧婷(Zhang Luting,音譯)是香港某非政府組織聘用的翻譯,儘管生活在香港所費不貲,她還是想盡辦法把薪資近40%存起來,並說,看著帳戶裡的存款水位上升,對於未來才會覺得更有安全感。

youth36kr的調查顯示,17.5%的受訪者自評他們的財政狀況非常糟糕,47.5%則說勉強可以餬口,僅略高於10%的受訪者說,若突然被裁員,眼下的存款還可以撐一個月,22.4%可撐6個月,18.1%可撐6至12個月。

但存款增不代表投資意願也跟著攀升,中國央行第2季的調查顯示,只有17.9%的受訪者說願意增加投資,比去年同期減少3.7個百分點。

今年20來歲不願具名在廣州打拚的行政助理說,撙節消費就是存款的最主要來源,但目前看不到任何加薪的可能。

現年24歲的徐季(Ji Xu,音譯)是天津市某家銀行的行員,他目前與父母同住,每月薪資當中50%用來投資金融產品,而且名下有套爸媽給他買的房子。

他說,除了每天的社交支出,存月薪並理財才能因應日後的突發狀況,畢竟誰會嫌錢多呢?(編輯:曹宇帆/陳沛冰)111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