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官媒:南海問題是外部勢力挑撥中國東協的槓桿

2022/7/27 15: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上台後,對南海主權態度更強硬,中國學者表示,南海問題是外部勢力挑撥中國、東協關係的一個「抓手」(切入點)或「槓桿」,籲各方務實推動海上合作。

菲律賓新任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近期發表首次國情咨文時表示,不會將「任何一平方吋的菲律賓領土」拱手讓給任何其他國家,表態將持續與北京接觸,但維持菲美盟友關係並堅持南海仲裁。

由於南海議題涉及主權利益,菲中如何避免擦槍走火,將是菲國新政府一大挑戰。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天發表由中國—東南亞南海研究中心理事會主席、中國南海研究院創始院長吳士存在紀念「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以下簡稱宣言)簽署20週年研討會上的發言。

吳士存表示,經過中國和東協國家共同努力,「宣言」於2002年11月在金邊正式簽署。雖然沒有類似國際條約的法律拘束力,但在其簽署之後的相當長時間內對穩定南海局勢、管控分歧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當前南海局勢總體穩定,南海沒有因為出現新的占島(礁)行為而出現動蕩,很大程度上都應歸功於「宣言」。

他指出,東協是中國的重要近鄰,中國與東協已經彼此互為最大貿易夥伴,雙邊也已升格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南海問題不是中國、東協關係的全部,卻是一個處理不好就可能會影響雙邊關係的敏感問題。

吳士存認為,南海問題是外部勢力時而用以挑撥中國、東協關係的一個「抓手」或「槓桿」。要防止南海問題對中國、東協關係產生負面影響,南海問題在中美關係中如何去「槓桿化」,是當前中國涉南海外交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強調,「南海行為準則」(以下稱準則)是「宣言」的升級版,目前中國與東協國家正處於「準則」磋商的十字路口,面臨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特殊境況。若半途而廢將使中國與東協國家的政治互信受到不利影響;南海將再度淪為大國博弈的處境。

吳士存表示,為避免出現上述問題的唯一途徑,就應以更加務實的態度推動「宣言」框架下的海上合作,同時加快構建南海規則和安全機制,以此實現南海地區長治久安的最終目標。(編輯:唐佩君/李雅雯)111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