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減政策下業者違規經營 家長只在乎成績

2022/8/10 20: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媒體報導,進入中國頒布「雙減」教育政策後的第2個暑假,一些校外暑期托管班表面上是素質教育,但內容仍是學科輔導,許多家長只希望孩子成績好就好,不介意培訓機構是否違規。

今年6月,中國教育部印發通知,部署做好2022年暑期校外培訓治理有關工作,強調要嚴防暑期學科類培訓機構隱形變異違規開班、面向3至6歲學齡前兒童的培訓機構違規展開學科類培訓、非學科類培訓機構超範圍展開學科類培訓等問題發生。

中新社報導,為了躲避監管,一些隱形托管班在課程名稱上體現素質教育,但課程內容依然圍繞學科輔導,讓孩子提前學更高年級的課本,並安排課外作業和教輔資料。

比如寫作課叫「小記者班」,宣稱培養孩子與人溝通、自我表達的能力。正式上課後,老師會安排課堂寫作,授課內容也是圍繞應試作文。

此外,這些托管班也給學童許多課外作業。

報導說,這些現象並沒有讓家長感到排斥。雙減政策剛公布的時候,一些機構按照規定把學科補習班變成才藝興趣班,招生率立刻下降了一半。等到實質上恢復學科補習後,招生名額又滿了,主要依靠家長相互介紹。

報導引述一名家長說,「大部分家長就是希望孩子成績好,以後有更多選擇機會,這一點不會變」。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去年7月24日,中國官方發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簡稱「雙減」政策。

為減輕學生校內和校外的學習負擔,這項政策規定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課程不得在週末、寒暑假等節假日組織補習,對業者的發展也提出許多限制。但實行一年多下來,除了補教業倒閉、裁員消息不斷,存活下來的培訓班也依然有「陽奉陰違」的情況。(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11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