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持美債創12年新低 分析:防政治對立被制裁

2022/8/16 14: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連7個月減持美國國債,餘額降至9678億美元,創12年以來最低水準。有分析從地緣競爭角度出發,認為中國連續減持美債的背後存在政治對立,與防止被制裁有關。

美國財政部8月15日發布最新國際資本報告,日本6月持美國國債增加126億美元,至1兆2363億美元。中國6月所持美債則減少130億美元,至9678億美元。

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連續第7個月下降,觸及2010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平,但中國依然為僅次於日本的第二大美債持有國。

據美國財政部資訊,中國5月持有的美債已跌至9808億美元,是自2010年5月以來首次跌破1兆美元大關。

日經中文網當時分析,中國長期減持美債的背後存在政治對立。在與美國爭奪主導權的背景下,中國一直尋求降低對美元的依賴。

此外,通貨膨脹導致美國加快升息,擔憂融資成本大增的企業也加快出售了美國國債。

中國學者則認為減持美債與防止被制裁有關。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大宗商品研究室主任、研究員王永中表示,過去全球投資者會把美債作為安全的優質資產,但今年2月俄烏爆發衝突,美國和歐洲國家祭出制裁,凍結了俄羅斯的國家資產。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再加上之前美國也凍結了阿富汗前政府的海外資產,讓中國投資者對美債安全性產生疑問,即若發生衝突美國會不會同樣凍結中國持有的美債?這是中國減持美債的一個因素。

復旦大學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黃仁偉認為,為了防止今後美國的制裁,不管是不是美國盟國,都要減少美元儲備,如果大家一年接一年的減少美元儲備,一年接一年的增加別的結算系統,那麼美元儲備和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這2個最重要的美元工具就會有崩潰的危險。(編輯:唐佩君/呂佳蓉)111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