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強推國安法 香港媒體公信力跌至新低

2022/8/28 14: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中國對香港強行實施國安法以來,包括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等數家媒體被迫關門;據一項最新調查顯示,香港媒體在市民心目中的公信力顯著下降,跌至20年新低。

美國之音27日報導,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25日公布最新民調結果,香港媒體整體公信力評分5.44分,較3年前上次調查下跌0.27分。香港媒體在市民心目中的公信力持續下降,跌至20年來新低。

香港英文網媒「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引述主導這次調查的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表示,這項民調得分近年一直偏低。

蘇鑰機指出,這意味市民一般都不太相信媒體,因此媒體在試圖報導社會問題、事件或為市民監督形勢等方面可能無法適當發揮作用。但他認為媒體公信力走低並不是香港的特產,而是世界的趨勢。

另據明報25日報導,蘇鑰機提到,媒體公信力下跌有多個可能因素,包括近年的社會事件、多間媒體相繼停止營運、港區國安法實施等。

這項調查始於2001年,媒體類別分為電子媒體、收費報紙、免費報紙和網路媒體。今年結果公信力評分跌幅最大的是官方資助的香港電台。

自從北京2020年6月底在香港強行實施國安法以來,已有包括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等數家媒體被迫關門。

據報導,受政府資助的香港電台雖然憲章保證編輯的獨立性,卻因為2020年5月播出的一集相當受歡迎的諷刺劇中有侮辱警察的嫌疑而受到攻擊,最終導致該諷刺劇停播。(編輯:唐佩君/李雅雯)111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