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黎安友:習近平權力夠強大 能挺過任何內部風險

2022/10/10 16: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預料在即將揭幕的中共20大獲得第3個任期。美國知名中國研究學者黎安友認為,習近平掌控了中共領導層人選及國內輿論等,即使面對不同內部風險,他強大的政權都能挺過。

德國之聲今天刊登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的專訪。

黎安友指出,中共維持政權穩定最重要的因素,是領導人繼承制度化,若中共的繼任機制有序,每位領導人只做兩屆,並提前指定一個繼任者且有序上任,將消除權力鬥爭的風險。

但習近平破壞過往的繼任制度,而要保持中共政權穩定,就是習近平在第3、第4或第5個任期結束後下台,而他指定的繼任者若能獲得其他領導層的支持,也許中共可有序完成權力交接。

不過,若習近平在任何一個時間發生若干不可預測的事情,如健康問題或他的某種能力下降,中共內部可能出現一場權力鬥爭。現在習近平掌握這麼多的權力,難以確定他指定的繼任者是否有足夠權力來維持中共體系。

黎安友表示,獨裁者有時會藉由任命權力基礎薄弱的人出任要職,以確保自己免受挑戰,看來習將依照這個決策模式,目前看來,習身邊效忠他的人沒有獨立的權力基礎,無法挑戰他,在某種程度上習近平讓自己處於一個安全的情勢中。

10月1日中共建政73周年,習近平在「求是」雜誌發表題文章「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提出「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四個偉大」。

黎安友相信,這是習近平藉此告知共產黨和政府官員,應該緊緊圍繞習近平路線,不要批評及偏離習近平思想,並警告官員不要夢想挑戰最高領導人。

此前前中國司法部長傅政華等公安要員被重判,黎安友表示,這或許表明習近平可能被潛在敵人包圍,他試圖在發現他們時全部鏟除。事實上有些人傾向質疑中共的「清零」政策及中國經濟放緩問題,而習近平希望一切都在他控制之下。

黎安友另指出,習近平同時加緊對中國的控制,使公民社會幾乎消失,雖然民眾仍然可在社交媒體表達不滿,但若意見過了頭,可能會被逮捕或帳戶被關閉,這令中共最高領導層很難了解公眾真正的想法。

他表示,中國面臨很多長期危機,如水資源短缺和氣候變化,也不排除經濟崩潰的可能,但習近平的政權夠強大,能夠挺過可能面臨的任何一種內部風險。

對外方面,黎安友說,中國崛起正引發國際社會反擊,中國的鄰國沒有國家真正喜歡或信任中國,中國也認為自己在世界上的合法地位受其他國家抵制。

黎安友表示,目前未看到中國國內或外交政策會有什麼大變化,不認為習近平會在未來5年嘗試入侵台灣、改變防疫政策,或開放私營企業或人民幣國際化,及對經濟戰略有巨大改變。

不過,台灣仍然是目前中國面臨最主要的國際風險。美國、中國或台灣都不希望發生戰爭,但隨著中國增加在台灣周圍的軍事行動,美國也提高其軍事巡邏,增加了發生意外的風險。(編輯:陳沛冰/曹宇帆)111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