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經濟被看淡 專家:年成長約3%或成常態

2022/10/18 17: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共20大召開之際,中國國家統計局延後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等經濟數據。金融時報引述專家預測,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降至3%以下,隨著勞動人口急劇下降,約3%成長率可能成為新常態。

金融時報今天引述貝萊德智庫(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發布由副所長布瑞茲爾(Alex Brazier)和經濟學家Serena Jiang共同撰寫的一篇文章。

文章指出,COVID-19疫情前10年,中國經濟快速成長,平均每年成長率7.7%,但中國經濟正面臨一系列嚴峻挑戰,高速成長時代即將結束,並正在進入一個成長明顯放緩的階段。

兩名專家預計中國今年經濟成長不會多於3%,這是因為「清零」防疫政策,以及對商品需求下降。

文章指出,在2020年和2021年,隨著對中國製造的電視、洗衣機和其他主要商品需求增加,這兩年每年中國出口平均飆升了10%。但隨著西方國家解封防疫措施,其他亞洲國家也恢復生產,2022年和2023年中國出口實際將每年萎縮6%。

文章並指出,再加上美國利率上升,未來將導致人民幣貶值幅度增加,幅度可能是今年的2倍,這可能令借入美元的中國公司面對更多困難,並引發金融穩定的擔憂。

兩人認為,即使中國放鬆防疫措施,但中國經濟成長率約3%也可能會成為新常態,主要因為中國勞動人口急速下降,再加上國際貿易和技術限制,以及對中國經營的公司實施更嚴格監管,也會壓抑生產力成長。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文章指出,中國經濟發展影響全球。過去當其他國家面臨經濟放緩,可以依靠中國的消費者和公司購買汽車、化學品、機械和燃料等,而這些國家也可以依靠中國繼續提供大量廉價產品,因為中國勞動人口快速成長,能保持較低的生產成本。

不過兩名專家認為,這情況不會再發生。美國、英國和歐洲的經濟衰退迫在眉睫,這一次中國難以拯救自己或其他人。(編輯:陳沛冰/楊昇儒)111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