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新10條掀香港防疫過嚴爭議 專家建議放寬

2022/12/10 18: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10日電)中國優化防疫新10條大幅放寬防疫,引起香港部份防疫措施是否過嚴的爭議。香港大學專家金冬雁表示,港府應改變「新冠非流感」概念,取消進入場所掃碼,以快篩代替大規模核檢。

今年9月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毒非一般流感,前者死亡率高很多。香港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同月也表示,「2019冠狀病毒病絕非如季節性流感般輕微」。

盧寵茂昨天面對立法會議員質詢時,仍堅持COVID-19與感冒是完全不同的病毒,兩者死亡率越來越接近,但COVID-19傳播力強很多。

香港仍有不少防疫措施被市民詬病造成不便,如進入餐廳、商場及菜市場等要掃描「安心出行」及顯示疫苗接種紀錄的「疫苗通行證」二維碼。

目前若某幢大廈發現有陽性病例,整幢大廈的居民都要進行強制檢酸檢測,高危場所如院舍員工及從海外抵港旅客也需進行核酸檢測。

然而,中國推行形同取消「動態清零」的優化防疫新10條,大幅縮小核酸檢測範圍和頻率,除養老院及醫療機構等特殊場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不再查驗健康碼。各地可根據防疫工作需要可展開抗原檢測。

在香港,有意見認為應參考上述新10條的措施,進一步鬆綁防控。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向中央社表示,香港的防疫觀念仍偏向保守,政府應改變「新冠非流感」的概念。從5月份開始,病毒有效繁殖率少於1.5,即1人感染傳染少於1.5人,較今年3月疫情高峰期低了約一半。

他說,香港已有足夠免疫屏障下,應將COVID-19當成流感看待,如醫院不需要將所有COVID-19病人放在負氣壓隔離病房,可轉在普通病房留醫,減輕醫院的壓力。

金冬雁表示,應取消進入餐廳等場所掃描「安心出行」。「安心出行」原意是提醒市民曾到過的場所有確診者,但連政府日前也承認很少再用「安心出行」追蹤個案,所以無需再使用。

他表示,「疫苗通行證」原意是藉由進入餐廳等場所要查疫苗接種紀錄,從而推高疫苗接種,但目前香港仍有11萬名80歲以上老人未接種疫苗,政府應嘗試其他方法提高老人疫苗接種率。

金冬雁又表示,大廈強檢等可用快篩代替核酸檢測。

對於中國官方大幅鬆綁防疫措施,卻未有提及中港通關,金冬雁表示,目前中國主要顧及內防,要防止出現海嘯式爆發及死亡,相信通關是下一步。

他表示,反而香港應按自身的步伐實施海外入境「0+0」即完全免檢疫,給予中國開放邊境作良好示範。(編輯:呂佳蓉)111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