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失業率與經濟不振 中國Z世代對前景悲觀

2023/1/18 13: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解除近3年防疫管制措施,然而對於1995至2010年出生的Z世代而言,抗爭過後並未給生活帶來更好成果。外媒報導,面對高失業率和不振的經濟成長,令他們悲觀且對領導人的信任下降。

去年11月下旬,中國的年輕人們為了抗議清零政策走上街頭,成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10年來,中國最大的一次「群眾憤怒」。雖然抗議加速了COVID-19的嚴格防疫措施結束,然而對年輕人來說,問題並未解決。

路透社引述分析指出,中國的Z世代是中國所有年齡層中「最悲觀的」,他們在實現更好的生活這一課題上,面對更難以克服的困境。

國際管理諮詢公司奧緯諮詢(Oliver Wyman)一份對4000名中國人進行的調查發現,在所有年齡層中,Z世代對中國經濟前景的看法最為悲觀。

進一步分析這項調查,中國Z世代中,約有62%的人擔心工作問題,另有56%擔心生活前景。不論是哪一項,數字都遠遠超過他們的長輩。

相較之下,另一項由美國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進行的研究顯示,美國Z世代對於國家的前景較前幾代樂觀。

北京政治評論人士吳強在報導中指出,隨著年輕人前進的道路越來越狹窄和艱難,他們對未來的希望破滅了,「他們不再對中國領導人抱有盲目的信任和奉承」。

報導引述多位中國青年對前景的看法,並形容他們雖然悲觀,但是這樣的情緒是基於「他們親眼所見的事實和現實」,可說是「教養的悲觀主義」。

一名上海26歲的民眾受訪時說:「如果他們(政府)不改變政策,那麼會有更多人抗議,所以他們不得不改變。」

另個19歲的鄧姓大學生坦言,不敢奢望自己能在中國「蓬勃發展」,因為若想留在中國只有兩個選項,一是在上海當個普通上班族,不然就是聽父母的話,回老家考公務員。然而,兩個選項都不要,「我打算移民」。

上述兩位受訪者均同意,中國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的異議空間,但是卻無法改變這裡的制度,因為政府太強大了,「要麼接受,要麼離開中國」。

報導提到,對於「穩字當頭」的中國共產黨而言,賦予Z世代更多的政治權力是「難以想像」的。

報導說,中國政府需要創造高薪工作並確保他們在經濟領域的穩定,就像他們的父執輩一樣,接受以有限的自由以換取繁榮,但在經濟放緩的情況下實現這一目標更加困難。

滿足Z世代對於薪資的期望將降低中國出口產品的競爭力、讓住房變得更便宜,可能讓近年來佔中國經濟活動1/4的房地產市場崩潰,「Z世代確實讓習近平進退兩難」。(編輯:吳柏緯/曹宇帆)112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