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歷3年疫情始復常 港人終完未了願解牽掛

2023/1/25 10:41(1/25 1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疫情爆發3年來港澳實施入境隔離措施,令Wendy無法由香港帶亡母的骨灰到澳門好好安葬。直至今年初澳門實施入境免隔離後,Wendy終能完成3年來的心願。圖為Wendy1月16日前往澳門的車票。(受訪者提供)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傳真  112年1月25日
疫情爆發3年來港澳實施入境隔離措施,令Wendy無法由香港帶亡母的骨灰到澳門好好安葬。直至今年初澳門實施入境免隔離後,Wendy終能完成3年來的心願。圖為Wendy1月16日前往澳門的車票。(受訪者提供)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傳真 112年1月2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25日電)疫情爆發3年,Wendy一直未能帶亡母的骨灰回出生地澳門安葬,直至稍早前入境港澳不需隔離,終於完成心願。去年匆匆移民台灣不能在港過年的張小姐,也可回港與父母度歲解牽掛。

港人Wendy的母親於澳門出生,在港生活數十年,2020年2月COVID-19疫情爆發不久,她不幸離世。

「媽媽生前要求,一定要帶她回澳門,與外公一起安葬」,Wendy向中央社說。

她為亡母在港完成出殯及火化儀式後,已準備好帶亡母的骨灰返回澳門安葬,但陸港疫情急劇惡化,澳門突然暫停來往港澳的交通。

Wendy說,澳門就像她另一個家,「數十年來我們都隨時可以前往澳門,從沒想過不能到澳門。」

Wendy無奈地先將母親的骨灰放在香港的殯儀館。3年來香港的疫情起起落落,去年第5波疫情最嚴重,曾單日新增逾5萬例確診,她因此長時間無法到殯儀館拜祭母親。

即使後來往來港澳的交通有限度恢復,但入境澳門後要隔離,一度長達21天,因工作關係,她無法長時間請假。透過「回港易」計劃由澳門回香港也有配額限制,安排不容易。

「3年來都記掛著安葬媽媽的事,也是我的心願」,Wendy說。

她惟有等,每當看到新聞報導入境澳門後的隔離天數減少,如同向心願一步步邁進。

終於,去年12月底澳門跟隨中國大陸的「新10條」,大幅放寬入境防疫限制,入境澳門取消落地核酸檢測及健康碼紅碼安排,除非確診,否則無須居家隔離。Wendy便立即聯絡澳門寺廟方面,準備安葬母親骨灰的事情。

今年1月8日起,入境澳門前需做核酸檢測也取消,往返港澳的交通接近回復正常,Wendy立即預訂酒店及交通,於1月16日前往澳門。

看著手上的車票,Wendy覺得特別珍貴。「終於可以完成心願,安心過農曆新年」,Wendy說,好好安葬母親,也可像以往隨時到澳門,「有一種很強烈復常的感覺」。

除了Wendy,已移民台灣的張小姐今年回港過農曆新年,也不再需要隔離檢疫。

張小姐丈夫有感香港政治環境惡化,2021年9月到台灣工作及移民。她向中央社說,當時沒有跟丈夫一起移民台灣,因為不捨得香港,「這是我從小長大生活的地方」。

她與2名兒子繼續留在香港,原來計劃去年3月才赴台,但去年1月香港開始爆發第5波疫情,學校停課,對幼子影響很大。

張小姐的幼子患有自閉症及過度活躍症,當時不能上學及維持正常社交生活,更甚的是,公園也圍上膠條,幼子連玩滑梯盪韆鞦的機會都沒有。

張小姐說,突然有一天,幼子向她說:「媽媽,我要去台灣公園玩」,她頓時情緒崩潰大哭,感到「為何在香港連到公園玩都不可以?只是一個卑微的要求」,決定要盡快赴台。

去年的年廿五,張小姐與2名兒子乘飛機抵台,踏上移民台灣之路。抵台後,先在酒店隔離7天,之後回家一人一室隔離7天。

去年未能在港與父母過年便匆匆離港,張小姐心裡不好受。幸好這個農曆新年終可回港免隔離檢疫,與父母度歲。

張小姐說,如果現在回港仍要在酒店隔離7天或14天,她不會回去。她還記得2021年9月陪伴丈夫來台安頓時 ,在港台酒店隔離共28天,「很辛苦,酒店又貴」。

此前台灣容許入境探親,張小姐的岳母也來台探望他們。這個農曆新年,她可以靈活安排行程,先在台灣一家人吃團圓飯,年初二早上吃完開年飯後,下午與幼子赴機場返港,晚上與她父母吃飯。

復常後,人與人之間沒有阻隔,重建緊密關係。(編輯:楊昇儒/唐佩君)1120125

疫情爆發3年港澳實施入境隔離措施,Wendy一直未能從香港帶亡母的骨灰回出生地澳門安葬。直至此前澳門取消入境隔離,她終可完成心願。圖為Wendy今年1月16日前往澳門時,拍攝港珠澳口岸香港方購票站。(受訪者提供)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傳真  112年1月25日
疫情爆發3年港澳實施入境隔離措施,Wendy一直未能從香港帶亡母的骨灰回出生地澳門安葬。直至此前澳門取消入境隔離,她終可完成心願。圖為Wendy今年1月16日前往澳門時,拍攝港珠澳口岸香港方購票站。(受訪者提供)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傳真 112年1月25日
張小姐去年匆匆離港移民台灣,未能在港與父母過年。現在香港入境免隔離,這個農曆新年她與幼子回港與父母度歲。圖為張小姐幼子為自己收拾的行李。(受訪者提供)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傳真  112年1月25日
張小姐去年匆匆離港移民台灣,未能在港與父母過年。現在香港入境免隔離,這個農曆新年她與幼子回港與父母度歲。圖為張小姐幼子為自己收拾的行李。(受訪者提供)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傳真 112年1月25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