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客反駁歧視論 聲稱在港講普通話沒遭白眼

2023/2/13 11: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3日電)對於中國大陸民眾在香港講普通話是否遭歧視,掀起香港媒體連日來討論和熱議,據報導,若干大陸旅客連日反駁歧視論,更有人發文回顧在港的溫暖經歷。

對於大陸網紅「滬漂女孩藝軒」上週上載影片稱在港講普通話遭歧視,星島日報今天報導,相關影片雖然存在偏頗,但確實反映出部分大陸遊客的心態。

報導指出,記者10日到深圳採訪,當地居民「小何」說:「會想去香港,但有一些顧慮。」因為身邊有朋友抱怨近日去香港玩,用普通話溝通不太順暢,感受到的服務態度不是很好。

「小何」又說:「2019年暴亂的事情也影響,香港很多年輕人反內地,所以(香港整體)給我的觀感也有下降。」

報導另指出,多數旅客仍對香港旅遊很有興趣,深圳市民「張小姐」就說,1月兩地通關時,她就赴港3次,足跡遍及香港故宮博物館、尖沙嘴的K11、昂坪360全景纜車等。

談及港人的服務態度,報導引述她說:「我也是講普通話,但沒有遇到網上講的那些不愉快的經歷,旅行體驗很好。」

她表示,已經約好朋友,本週繼續赴港遊玩,並呼籲大陸網紅向民眾「說好(香港)故事」。

報導引述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說,相信大陸遊客受到不禮貌對待只是個案,絕大部分港人歡迎外來旅客,「經歷疫情3年的沉澱,各界都意識到旅遊業對香港的重要性,少少矛盾摩擦可能很難避免,但無必要上升到中港矛盾」。

據報導,大陸具官方背景的主要議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 KOL)靖海侯昨天撰文,批評小網紅為了流量而抹黑香港,但也呼籲港府對大陸民眾「講好香港故事」。

針對有關歧視爭議,大公報昨天報導,大陸網民zhuzhu早前與8歲女兒來港遊玩,期間女兒在東鐵線旺角東站上車時,踩空跌落月台空隙,幸獲在場多位港人出手相救。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報導表示,她近日在「小紅書」發帖公開這起事件,引發大陸網友熱烈討論,並爭相分享自己在港遇到類似的溫暖經歷,獲得逾1500次按「贊」及超過400條留言。

大陸與香港本月初全面通關後,「自由行」話題再成為焦點,據報導,抖音帳號滬漂女孩藝軒7日先後兩度上載標題為「挑戰在香港一天只說普通話 會不會被翻白眼」的影片,聲稱在港講普通話屢遭歧視,引來一些粉絲留言共鳴,但也有人指影片故意挑起兩地矛盾。(編輯:曹宇帆)112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