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校園告密成風 教師說真話被舉報辱罵遭停職

2023/3/9 18: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南京航天大學教師陳賽彬日前在課堂上指「蒲亭是貪汙犯」、「北洋時期是中國最民主的時期」、「中國若被經濟封鎖一大半人會沒飯吃」等語被學生舉報並留言辱罵後,8日遭校方停職調查。

綜合中國網路訊息及星島日報報導,陳賽彬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師。一段時間以來,他在上財政與稅收課時,多次發表不見容中國當道、超出當局言論尺度的言論。

根據網路影片、截圖及相關描述,陳賽彬曾在課堂上說,「美國有槍是一件好事,有槍可以更好的保護婦女權益,如果私闖民宅可以一槍打死。這也是他們更加發達、更加文明、更加自由的標誌。因此發達國家的犯罪率更低,比我們更安全。我們犯罪很多的,比如唐山打人案」。

陳賽彬還曾表示,「北洋政府時期是『中國最為民主的時期』,因為段祺瑞給劉和珍(1926年3月18日在北京請願活動中,遭北洋政府警察開槍身亡的女大學生)道歉了,而且那一段時間『換了很多總統』」。

他還曾指出,「中國經濟70%靠出口,如果外國對中國實行經濟封鎖,一大半的中國人都沒有飯吃」;「俄羅斯老百姓水深火熱,普京(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是貪汙犯,俄羅斯專制獨裁」。

根據網路照片,在陳賽彬下課後,有學生就在黑板寫上「張口好似走狗」的大字,似在表達對陳賽彬言論的不滿。此後不久,陳賽彬就被舉報。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8日發布「情況說明」,指日前中國網路出現該校一名教師在課堂上發表「不當言論」的貼文,引發輿論關注。校方高度重視,已於第一時間啟動調查程序,調查期間「暫停該教師的教學工作」。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校方說,學校對「師德失範」問題始終堅持「零容忍」態度,將視調查情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對於這起校園舉報事件,雖有部分中國網友批評他贊同美國民眾擁槍的立場,但更多人對舉報行為多半不以為然。有網友表示,撇開擁槍不談,「其他哪句話說錯了」?有人則說,「講幾句真話也有事,四個自信哪去了」?還有人說,「沒想到21世紀過去20多年了,『某革』(指文革)又回來了」。(編輯:邱國強/楊昇儒)112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