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胡錫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也需要自由度

2023/3/23 11: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23日電)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表示,中國施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也需要充裕的寬鬆和自由度支持,國家安全的最大基礎支撐是發展,「覺得國家管得愈嚴、愈負責任」這種認識是不對的。

胡錫進22日晚在社群專頁表示,中國社會需要增加自由度,放鬆不影響國家安全領域管制,整體上要更加寬鬆,給各方面活力創造更大空間,這對增進國家利益至關重要。

他說,「中國施行的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而市場經濟需要充裕的寬鬆和自由度予以支持,這是規律」。

胡錫進指出,國家安全是所有一切的前提和基礎,對於國家安全的最大基礎支撐是發展。不遺餘力為實現高品質發展創造各種條件,這些條件的一個重要構件就是社會應有的活力和創造性。

他說,一些人對寫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自由」持有偏見,總覺得國家好的東西都是「管出來的」,因此管得愈嚴,愈是負責任的表現,「這種認識是不對的」。

胡錫進強調,中國國家安全大形勢這些年有變化,外部不安全因素大為上升,構成新挑戰,國家安全相應措施必須及時跟進;但是這些措施要保持好對外的針對性和準確性,必須嚴格限制它們對社會內部治理傳導作用。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說,外部環境愈是惡劣,愈要保持內部穩健,確保充分釋放內部活力,不斷強化制度競爭力。中國只有透過充分開掘社會潛力加速強大起來,才能克服那些來自外部國家安全挑戰,實現戰略博弈最終勝出。

「自由不是絕對的,必須有邊界。同時也需注意管理的邊界,不能追求它的最大化,不能讓管理層層加碼」,他認為,現今管理圍繞安全的層層加碼現象有一定普遍性,對安全的定義也在一些領域過於寬泛,需要引起足夠重視。(編輯:唐佩君)112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