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四邁入34週年 天安門母親:親人不能白死

2023/5/25 14:37(5/25 18: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臉書粉絲專頁「天安門母親運動」25日發出紀念六四34週年的文章,要求中國政府就當年的慘案給難屬一個交代。圖為成員張景利。(圖取自天安門母親網頁tiananmenmother.org)
臉書粉絲專頁「天安門母親運動」25日發出紀念六四34週年的文章,要求中國政府就當年的慘案給難屬一個交代。圖為成員張景利。(圖取自天安門母親網頁tiananmenmother.org)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臉書粉絲專頁「天安門母親運動」今天發出紀念六四34週年的文章,文中指「死去的親人不能白死,他們是無辜的」,要求政府就當年的慘案給難屬一個交代。

儘管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近幾年已經沒有再舉辦紀念1989年「六四」事件的燭光晚會,不過臉書粉絲專頁「天安門母親運動」上午仍發出「在紀念六四34週年燭光晚會上的發言」,今年是由天安門母親群體成員張景利來代表這個群體發言。

張景利是六四死難者劉永良的遺孀。她說,劉永良當時獨自前往天安門,然後被無辜槍殺,死時才26歲,他們的兒子才1歲半。張景利在那段時間每天以淚洗面,一度得了憂鬱症,還好在父母和姐妹的支撐和幫助使她度過了難關。

她說:「在這漫長的30餘年中,生活上的困難我都可以忍受承擔,心中的苦卻沒有地方申訴,精神上的痛苦一直伴隨著我。」

她說,34年過去了,直到現在仍然不能理解,「在這和平年代有什麼事情一定要使用全副武裝的軍人、坦克真槍實彈,在北京街頭,在天安門廣場,向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開槍才能解決嗎?」

作為一個死難者親屬,張景利說,她相信公道自在人間,「六四」慘案一定得到公平、公正地解決。「我們死去的親人不能白死,他們是無辜的,他們是有父母、有兒女的,他們是條鮮活的生命,他們的死給家人帶來精神上心靈上的打擊是無法用語言來表達的。」

她也代表天安門母親群體成員說出共同的心願,要求政府就當年的屠城慘案給難屬一個交代。他們提出3項訴求:公布「六四」慘案的真相、對於難屬給予應有的賠償、對當年責任者就屠城慘案追究法律責任。

1989年北京爆發「六四」事件後,每年6月4日,香港泛民主派都會以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的名義舉辦「六四」燭光晚會,悼念在事件中死去的民運人士。

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肆虐香港3年間,警方都以防疫措施為由,禁止群眾集會並圍封舉辦場地維多利亞公園足球場。在國安法壓力下,支聯會也已於2021年解散。

至於今年是否會有相關紀念活動,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15日說,警方至今沒有收到舉辦悼念六四活動的申請。(編輯:張淑伶/唐佩君)112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