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工業利潤降連月衰退 分析指轉正得等到第4季

2023/5/29 12: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29日電)今年4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降幅雖較3月下降1個百分點,然而年減幅度仍達18.2%。分析認為,目前處於經濟弱復甦階段,增速反彈慢,相關數據預計要到第4季才可望轉正。

根據國家統計局27日發布的工業利潤資料顯示,今年1到4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人民幣2.03兆元(約新台幣62.2兆元),年減20.6%。其中,4月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年減18.2%。

據第一財經報導引述市場人士分析,雖然目前減稅降費延續性政策對降低工業企業經營壓力有緩解的作用,然而仍難以完全抵銷規模效應不足帶來的工業企業成本上升。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龐溟在報導中提到,現階段產業鏈上游的行業利潤成長速度持續下降,主要受到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拖累,上游價格變化帶動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降幅,加上去庫存的壓力也給中游行業的利潤率帶來壓力,中游製造業和下游行業的價格彈性相對更小,其利潤成長速度反彈的形態與節奏,受需求端表現帶來銷售量的影響。

龐溟分析,綜合考量目前中國內需緩慢修復的態勢和外需面臨的諸多不確定性,「弱復甦」讓企業的產能利用率持續承受壓力,加上營業成本難以大幅調整,對工業企業的利潤成長反彈速度和節奏應抱有更大耐心。

他說,預計年增速可能要到第4季才能轉正,其最重要的推動因素仍是經濟運行狀況持續好轉、內生動力持續增強、社會預期持續改善。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報導引述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分析,目前盈利成長速度不足壓制企業擴產積極性,加上仍在低點徘徊的工業產能利用率、企業利潤成長速度以及進一步趨緩的工業品價格來看,工業企業在當前擴大供給的意願較低,總體來看,供給趨緩的情形大於需求恢復的強度。

李超認為,在財政政策方面,將藉由一系列措施幫助企業降低經營負擔、改善企業盈利品質,對經濟恢復較慢的領域和產業發展壓力較大的產業,加強減稅降費力道,對部分財政收支壓力較大的區域,加強轉移支付支援力道,適時對部分企業和區域採取緩稅措施。(編輯:曹宇帆)112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