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幼兒園不敵少子化衝擊 轉型做「托老所」

2024/4/10 18:14(4/10 18: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貴州省一間幼兒園老師7日在指導小朋友學習正確洗手方法。(中新社)
中國貴州省一間幼兒園老師7日在指導小朋友學習正確洗手方法。(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少子化衝擊下,中國幼兒園招生人數連續3年下降,2023年大減534.5萬人,使得一些幼兒園的經營陷入危機。有業者已經向養老服務轉型,將幼兒園場地改為「托老所」。

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幼兒園在學人數連續3年下降,2023年較前一年減少534.5萬人,許多幼兒園已經受到影響。

山東濟寧一間幼兒園園長宋攀表示,從開放二胎那批學生畢業之後,他們幼兒園的人數就迅速下滑。過往9月份通常會招55到60名新生,但截至3月,確定今年9月會入學的學生只有9名,其他班級也都沒有招滿,許多教室都空著。

另一位已經營幼兒園21年的于波,在中國政府開放二胎那時嗅到商機,陸陸續續開了11家幼兒園。2020年巔峰時期,幼兒園一到9月馬上額滿,但去年春天開始,報名的孩子減少許多。

于波經營的幼兒園最多曾有500名學生,現在只剩200多人,光是今年畢業的學生就會有130個,即使招新生大概也填補不了人數缺口。

「僧多粥少了,那肯定要轉行了。」于波關掉3間幼兒園,2023年10月改為經營居家養老服務,並帶著部分幼兒園工作人員進行轉型。

于波表示,現在有些幼兒園場地空著,也考慮改成「托老所」,雖然短期還無法賺錢,但他認為養老產業未來會非常穩定,「我們也想把它做成一個10年、20年的一個事業。」(編輯:廖文綺/楊昇儒)113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