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倉本聰中文傳記 一窺日本國寶編劇成長紀實

2018/10/26 17:44(10/26 18: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6日電)日本劇作家倉本聰自傳新書「先跳了再說:我的履歷書」27日在台上市,這是他目前唯一的中文版傳記。倉本聰迷可由此一窺他的幼年成長,開辦富良野私塾初衷,以及推動環教理念。

是誰在台灣出書,可讓台灣名導吳念真、柯一正都為他寫推薦序,並盛讚他為「導師」、「他本身就是精采的產業」。現年83歲的倉本聰是日本國寶級劇作家,作品包含電視、電影、舞台劇等劇本,他的中文版傳記27日由大塊文化出版在台灣上市。

倉本聰的童年還是日軍到校徵召特攻隊的年代,他國中就在校刊發表創作小說,高中時父親過世。他重考了2年才考進東京大學文學院,但幾乎天天蹺課搞戲劇、寫劇本,難得出席上課,聽到了一句亞里斯多德說的「美,不能涉及利害關係」,這句話成為他日後進入電視台、創作劇本時,一直在心中抱持的想法。

倉本聰說,這句話就是他的「行動美學」,與其是在追求美,毋寧說是為了讓觀眾、聽眾感動,為了溫暖他們,洗滌他們的心靈。

他在書中透露,5歲時曾在點心鋪偷了2塊字母餅乾「A」和「O」,父親知道後帶他直奔點心鋪買光店內所有的字母餅乾。到了美日戰爭期間,父親才把當時買的餅乾一點一點拿出來吃,「一次只拿出一點,所以大約吃了一年之久。對我而言,感覺就像被判緩刑一年後,正式開始坐牢一年」,每次吃餅乾都有種心虛內疚,和些許微妙的懷念。

起初倉本聰在日本廣播電台工作,本名山谷馨的他,兼差以筆名倉本聰開始寫電視劇本,後因編劇作品越來越出色,辭職轉當自由劇作家。他歷經與日活電影公司、NHK合作後一度遠走札幌,又被富士電視台找回當編劇,一路走來推出不少當時膾炙人口的經典好劇。

1976年倉本聰決定搬到富良野,起初他聽到這個地名時,還以為是做褲子的「法蘭絨flannel」,直到親身前往,看見遍地長滿山白竹和樹幹粗大的白樺,令他非常感動。前後僅花一小時就確定購地,這裡也成為之後拍攝「來自北國」的主要場景。

當時富良野知名景點僅有滑雪場,夏季觀光從未被列入推廣考慮。1981年「來自北國」在日本開播,故事講述一男子與妻子分手後,帶著小學生的兒女,從東京回到故鄉富良野,在沒水電的老家廢屋開始生活的故事。該劇播畢,富良野開始湧入觀光客,總計一年有250萬人次觀光客。

大塊文化指出,這次推出的「先跳了再說:我的履歷書」是倉本聰的中文版唯一傳記作品,內容不僅收錄許多倉本聰從小到大的珍貴照片,他也在書中透露自己成長過程,創作劇本的經歷,讓外界更能理解他一路以來的人生轉折及生命觀點。(編輯:張芷瑄/唐聲揚)107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吳念真眼中的倉本聰 總是美好給人擁抱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