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雅口述傳統保存者黃榮泉辭世 獲總統褒揚令

2019/2/23 14:34(2/23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3日電)泰雅族口述傳統保存者黃榮泉3日辭世,原民會副主委伊萬‧納威今天前往黃榮泉公祭儀式,代表總統頒贈褒揚令,表彰其在保護及傳承原住民族傳統藝術的奉獻。

黃榮泉是泰雅的第一代受高教育者,過去曾參與外國學者的泰雅語翻譯,能設計並畫出建築圖,為泰雅族人中極具特殊性人物;黃榮泉也具泰雅口述傳統知識、技藝與經驗,精通泰雅族傳統遷移史詩演唱及說唱,是少數仍能吟唱Lmuhuw的優秀文資保存者。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黃榮泉於3日辭世、享年88歲,為表彰他對泰雅族文化推動及傳承的重大貢獻,伊萬‧納威今天親自前往參加黃榮泉的公祭儀式,並頒贈總統褒揚令及原住民族三等專業獎章,由黃榮泉之子黃俶唯、黃智靖代表家屬受頒。

伊萬‧納威透過新聞稿指出,黃榮泉畢生積極推動原住民族文化復振,並用實際行動參與並推動泰雅族文化,在文化傳承及保存的工作上不遺餘力,除了在民國96年獲得第14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的殊榮,厚植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外,也經桃園市政府公告登錄為文化資產「傳統藝術」類「泰雅口述傳統」的技藝保存者。

伊萬‧納威指出,黃榮泉對原住民族社會文化發展極具貢獻,其推動原住民族文化扎根及傳承,實為台灣留下寶貴的資產。(編輯:黃于)108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