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青妙家族故事改編舞台劇 與已逝父母對話

2019/3/6 17:42(3/6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6日電)「在戲中一家人吃飯,彌補現實生活中沒辦法做到的事。」舞台劇「時光的手箱:我的阿爸和卡桑」改編作家一青妙家族故事,劇中她演自己,還和已逝父母對話,彩排時經常淚流滿面。

一青妙的父親是出身於台灣5大家族之一基隆顏家的長男顏惠民,母親是日本人。小時候她就讀衛理幼稚園、私立復興小學,11歲才遷居日本。

一青妙接連遭遇中學時期父親早逝,大學時期母親病歿的悲痛經驗。而她在齒科大學畢業後,從事牙醫師工作,同時兼顧以舞台劇、連續劇為主的演藝事業。

2013年一青妙寫下「我的箱子」,在日本、台灣受到好評,書中從父母親的故事開始談起,尋找她的認同及家族記憶,2014年再推出「日本媽媽的台菜物語」,書寫媽媽嫁到台灣後學的台灣料理。

這2本書後來也被改拍成電影「媽媽,晚餐吃什麼?」今年在導演李崗帶領的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統籌下,再度將這2部文學作品編排成舞台劇「時光的手箱:我的阿爸和卡桑」。

李崗表示,基金會花了2年時間研究劇本裡的歷史背景,再花1年時間籌備,劇中也設定一位紀錄片導演的角色,質疑一青妙的故事背景,讓舞台劇也像電影的呈現方式。

一青妙表示,戲中她要飾演自己是最大挑戰,「台灣是我父親的國家,日本是我母親的國家,我一直想要成為台灣、日本的橋梁,這齣戲讓我夢想實踐,相信在天堂的父母也會為我感到高興和激動」。

一青妙說,比起電影,舞台劇的情緒更為連貫,因此彩排時她經常落淚,有一幕家人一起吃飯的場景,彌補她現實生活中沒做過的事情,讓她非常感動,而她也透過舞台劇再次認識父母。

「時光的手箱:我的阿爸和卡桑」7日至10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邀請鄭有傑、大久保麻梨子、楊烈、朱宏章、一青妙等主演。(編輯:張雅淨)108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