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投手工製茶 全國率先獲登錄文化資產

2019/3/8 12:26(3/8 1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8日電)南投「傳統手工製茶-鹿谷烏龍茶、名間埔中茶」分依文資法規定皆獲登錄「傳統知識與實踐」類別文化資產。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今天說,這是全國首兩件登錄這項類別的文資。

林榮森表示,文化資產保存法在「無形文化資產」類別增加「傳統知識與實踐」,定義為「各族群或社群,為因應自然環境而生存、適應與管理,長年累積、發展出之知識、技術及相關實踐」。

林榮森說,南投縣許多鄉鎮是茶葉產區,全縣茶葉生產面積與數量占全台過半,縣內傳統著名茶區就是鹿谷鄉、名間鄉;傳統製茶產業從種植、採摘到烘焙完成,全依人力手工並須配合天候,過程包含地方社群與自然環境互動,發展出系統性專業知識與技術。

根據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資料,「傳統手工製茶-鹿谷烏龍茶」文化資產保存者為75歲蘇文昭,他從18歲開始製茶,保留全套手炒茶傳統設備至今,多次獲電視台邀請表演手炒茶技術,也不斷以辦活動方式傳承及推廣傳統茶葉製程知識,由於目前鹿谷凍頂山區茶葉生產製作已大量以機器取代人工,每道程序都用傳統手工的製茶師已很少。

文化局表示,「傳統手工製茶-名間埔中茶」文資保存者為80歲陳茂淳,他從民國60年代起參加各項茶葉技術競賽,經常獲獎項肯定,不僅家中掛滿匾額,陳茂淳的製茶技術也受名間鄉製茶業界推崇。

文化局指出,「傳統手工製茶」提案審議登錄程序先由提報人送案至文化局,再由文化局與專家學者、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現場訪查,經訪查通過後辦理公開說明會,邀請全縣農會及鄉鎮公所出席,達成共識後,再送南投縣無形文化資產審議會審議。

文化局表示,經南投縣無形文化資產審議會第一次會議審議討論,認為傳統手工製茶流程需經採菁、萎凋、靜置、攪拌、大浪、堆菁、殺菁、揉捻、初乾、團揉、乾燥、烘存、揀技、烘焙等過程,所承載傳統知識內容具一定系統性與完整性。

文化局指出,製茶產業是南投縣特色鮮明的文化產業,因此,審議通過並辦理公告,南投成為全國率先登錄「傳統知識與實踐」類別文化資產的縣市。經審議保存者蘇文昭、陳茂淳兩人各種具體事蹟,顯示是這項傳統知識與實踐文化脈絡下的適當人選。(編輯:戴光育)108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