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具象木雕藝術 朱銘帶動第一波浪潮

2019/3/8 17:27(3/8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8日電)藝術家楊北辰策劃「浪潮—台灣具象木雕藝術50年」特展,展品來自三義木雕博物館典藏,其中包括藝術家朱銘1990年的2件太極系列,展現台灣當代木雕從朱銘後開始帶動的浪潮。

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與三義木雕博物館聯合企劃「浪潮—台灣具象木雕藝術50年」特展,邀請過去曾因木雕創作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的「志良包」,而聲名大噪的藝術家楊北辰擔任策展人。

楊北辰表示,他將展覽名稱定為「浪潮」,主要呈現台灣的具象木雕藝術表現,從70年代由朱銘帶起的第一波浪潮,到90年代由藝術家韓旭東、賴永興、楊北辰這3位中生代接續第二波。

接著2000年以後,從三義國際木雕競賽、三義木雕薪傳創作營,這2大木雕藝術平台脫穎而出的學院派青年木雕藝術家,掀起第三波台灣木雕藝術新浪潮現象。

楊北辰認為,當今全球最為推崇的木雕藝術家以日本為首,台灣位居第二,這跟台灣早期工藝發展多半是仿習日本有關,作品表現細膩,尤其台灣中產階級願意支持藝術,也讓近幾年新銳木雕藝術家的作品,有更多機會被收藏。

這次展出作品有2件朱銘1990年的太極系列木雕原作「對打」。楊北辰說,1990年是朱銘「太極系列」最成熟的階段,這2件作品也是三義木雕博物館的鎮館之寶,鮮少外借。

另外也展出韓旭東的2件早期「戰爭系列」作品「X高地」、「戰場出走」;賴永興少見的寫實人像木雕「逃避者」;楊北辰早年的超級寫實木雕作品「毛巾」、「浴袍」等,展覽當中的20件作品都是三義木雕博物館的館藏。

「浪潮—台灣具象木雕藝術50年」即日起至4月25日在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彩雲藝術空間」展出。(編輯:張雅淨)108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