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桑布伊登戲劇院開演唱會 帶觀眾一秒入山林

2019/4/11 17:02(4/11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1日電)卑南族歌手桑布伊15歲時帶著部落長老到兩廳院觀賞「台灣原住民樂舞系列1992卑南篇」演出,當時他坐在台下,相隔27年後,他首次站上戲劇院,用歌聲帶聽眾一秒入山林。

曾2度獲得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獎的桑布伊,過去曾帶著台灣獨特的原生文化,踏遍世界各地的舞台,12日他將首次站上國家戲劇院,舉辦個人演唱會,透過充滿生命力的嗓音,帶領聽眾一秒入山林。

1992年兩廳院舉辦「台灣原住民樂舞系列-1992卑南篇」演出,當時15歲的桑布伊,帶著部落長老北上參加,那時他坐在台下陪長老們,一起看部落中生代在台上演唱卑南古調。

相隔27年,當年站在舞台上的部落中生代,如今也成了部落長老,但這回改換桑布伊站上戲劇院舞台,他說,「隔了這麼久,我又可以站在這個舞台上唱歌,分享我想說的故事,這是很特別的意義。」這次他將帶著部落的新生代,一起在台上演唱,具有傳承意義。

「桑布伊演唱會」以大樹為主軸,從根、幹、葉3段不同主題,傳達出原始生命,從出生到成長的蛻變過程。演唱會開場以「根」象徵生命的源頭,帶著陽剛及雄壯的曲目,從土地孕育的生命訴說起。

第二部分「幹」則傳達女性角色象徵的生命韌性,透過音樂表現母性與家庭情感的溫潤力量;第三段「葉」以開枝散葉,象徵傳承的希望與分享,以歡欣的選曲,歌頌充滿無窮可能的未來。

最後壓軸將邀請部落青年一起加入歡唱,帶動全場觀眾互動,透過祭典的歌謠傳唱,表現對生命與自然的崇高敬仰。

為了襯托桑布伊充滿原始生命力的嗓音,舞台設計採用6萬多條草繩,結合竹編,編織成高達9公尺的舞台裝置,加入燈光變化營造出樹影的效果,觀眾彷彿置身在原民文化的自然生活環境。

「桑布伊演唱會」12日至14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編輯:張芷瑄)108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