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方序中小花計畫展 明和電機為阿信打造文庫樂器

2019/4/26 21:06(4/26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6日電)設計師方序中攜手五月天瑪莎策劃「查無此人-小花計畫展」,將流行樂結合當代藝術,明天起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日本「明和電機」更發明「文庫樂器」為五月天阿信演奏。

知名台灣設計師方序中2015年間因屏東老家拆遷,發現生活記憶不斷消逝,因而從該年起,每年發起「小花計畫」,以「回家」為概念策劃展覽,藉此喚醒大家對在地文化保存的意識。

今年「小花計畫」邁入第5年,方序中更擴大了計劃的規模,邀請五月天瑪莎擔任音樂總監,並且邀請五月天阿信、娃娃魏如萱、林強、家家、茄子蛋、李英宏、宇宙人、告五人、HUSH等音樂創作者,搭配當代藝術創作者,以音樂與各種形式的藝術作品,來探討時間與記憶的流逝。

方序中在今天的開展記者會上表示,小花計畫是一個「溫柔的提醒」,他透過每一年的計畫,和邀請的創作者一同互相提醒,關注身邊看似渺小卻不斷消逝的人事物。

而這次在展覽中讓流行音樂結合當代藝術,方序中表示,當代藝術關注社會發生的事情,流行音樂則是最貼近大家的藝術,他嘗試透過改變大家聽音樂的角度,將更多人帶進當代藝術館,讓大家進入這次展出作品的各個故事之中,重新感受身邊的人事物。

五月天瑪莎從第1年就參與此計畫,今年更擔任音樂總監,邀請音樂人創作與藝術家合作,他今天在記者會上說,這個計畫越來越成熟茁壯,「小花已經長成大樹」,他今天看到作品成果也非常感動。而這次邀集眾人所創作的音樂,也將集結成名為「查無此人」的藝術專輯。

這次共有11組當代藝術創作者參與「小花計畫」,方序中直言壓力很大,每次邀請藝術家都像許願。今年合作的創作者類型多元,包括善於運用科技與機械的「豪華朗機工」、傳統技藝組織「新興糊紙文化」、攝影師蘇益良、影像創作新銳黃邦銓,與植物藝術家李霽等人。

更特別的是,這次展覽也邀請日本設計團隊「明和電機」與五月天阿信共同創作「隱形的紀念」,明和電機善於以自己發明的樂器演奏作品,他們特別為這次的合作打造7件「文庫樂器」為阿信演奏。

這些「文庫樂器」是有著日本「文庫本」書籍外型的烏克麗麗、玩具鋼琴、陶笛、拇指琴、木魚、三角鐵等樂器。明和電機社長土佐信道說,過去文庫本書籍讓大家方便把知識隨身攜帶,今日文庫本逐漸被網路資訊取代,但他想用這些文庫本造型的樂器,提醒大家這些數位資訊、音樂的源頭來自何方。

但他說,這些樂器尺寸迷你,不好演奏,和阿信合作前他也很賣力練習。他也說,未來希望持續發展「文庫樂器」系列,希望做出100種不同樂器,將世界上各種樂器納入這個系列。

「查無此人-小花計畫展」由方序中擔任策展人,五月天瑪莎擔任音樂總監,將於4月27日至7月7日展出。(編輯:陳俊碩)108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