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懷民:盼下一階段雲門與新世代觀眾溝通

2019/5/2 21:13(5/3 15: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日專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今天在專訪中表示,台灣多元文化提供創作人非常自由的環境,期待下一階段雲門有吃漢堡與網路世代的年輕朋友編出21世紀舞蹈,與新世代觀眾溝通。

他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娓娓道出多年創作心得,以及對台灣這片創作土地的熱愛。雲門舞集3日起在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劇院(Esplanade Theatre)連續兩天演出「林懷民舞作精選」。

他表示,舞者是雲門舞集的標竿,成功的舞作與舞者是分不開的,這次舞作精選挑選了雲門資深舞者多年的精彩片段,呈現在觀眾眼前。

1973年創立雲門舞集迄今,執掌舞團逾45年,累積90部舞作,他說,自己舞蹈作品風格多變,除了非科班出身的背景外,台灣多元文化孕育出良好的創作土地是最重要的原因。

72歲的林懷民說,芭蕾舞者都有芭蕾舞功底,但他並非科班出身,沒有固定動作程式,必須根據每部作品來尋找其中的「語言」。他作品中也吸收很多西方文化,這些西方文化刺激扮演著催化劑作用。

對於台灣的創作環境,林懷民認為,台灣文化非常多元,不僅有閩南、客家、漢族、原住民,也有城市與鄉村等特色,這些多元的文化對舞作創作提供了豐富的養分,他的作品也呈現出非常多的文化混合體。

尤其,台灣對創作人非常自由,也有很多刺激,過去30年、40年中,台灣民主化不斷在改變,變動速度在全世界中是非常少有的。

林懷民表示,這也讓他在每個變動中都要重新詢問「你是誰?」以重新找到平衡點,看待這片生活的土地。因此,在台灣創作就像在波動的一條船上,不像平地般穩穩站立,需要不斷尋找平衡,而創作就是平衡的一個方法。

他於2017年宣布,將於2019年底退休,2020年起將由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接任雲門藝術總監,林懷民認為,鄭宗龍是一位很優秀的編舞家,他很高興能在未來退休後看到雲門下一階段的起飛。

記者詢及退休後的生活規畫,他說,25歲從學校畢業、26歲創立雲門舞集後,自己的生活就與雲門結合在一起,除了編舞與巡演外,與媒體對話時間遠超過家人與朋友,因此,退休後最棒的事情就是「明天做什麼是由自己決定」,可以在家裡洗碗、掃地、讀書,甚至追劇。(編輯:郭中翰)108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