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暫代院長 3個月內提人選

2019/6/17 18:40(6/17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7日電)文策院今天舉行第1屆第1次董監事會,會中討論院長人選。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會後表示,目前決議先由她兼任院長,並由民間董事推薦業界人才,希望3個月內找到院長人選。

文化內容策進院(簡稱文策院)日前成立,今天下午在松菸舉行第1屆第1次董監事會議,會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先頒發民間董監事聘書,接續進行董事會議。會後丁曉菁及文策院董監事成員接受媒體訪問。

丁曉菁表示,會議中第一個議案先就院長人選討論,董事們決議由民間董事提出院長人選,目前先由她暫代院長,希望在3個月內能找到適當人選。

至於院長人選條件,丁曉菁說,最好要有產業經驗、能掌握跨領域趨勢,也必須要有公共參與、行政法人等營運管理經驗。

文策院未來以振興產業為主要目標,以1年、3年、5年的階段性工作計畫,推動文化內容開發與科技應用,完善文化金融體系等8項核心業務。

文策院也將善用近新台幣100億元的國發基金,扮演點火功能,透過與民間共同投資方式帶動,針對有市場潛力的業者進行陪伴協力、投資評估與投資審議,並建構無形資產評等和融資信用保證機制,導入資金活水,灌溉產業成長。

鄭麗君表示,2010年通過制定文化創意產業法,當中明定政府要設立相關中介組織,當時通過相關設置條例,但未能完成立法,努力多年,文策院終於在今年成立,「這一步台灣等了10年。但這10年間,民間創意工作者及產業夥伴沒有在休息。」

外界好奇,先前即便沒有文策院,國發會仍然可執行百億的國發基金,但為何國發基金100億元要由文策院主導。

鄭麗君表示,過去政府操作國發基金以產值的角度,不會著眼於台灣文化內容發展,因此投資的案件內容,可能無法與文化內容接軌,「但由文化部重整,從創端、內容題材的支持,並導入相關產業及投融資,可健全文化產業鏈。」

鄭麗君表示,未來文策院的投融資體系能幫助內容產業的壯大,並且讓政府不只是追求一個產值,而是從支持內容端,帶動文化產業發展。

民間董事聞天祥表示,文策院的功能不只是投融資,還包括教育、媒合,「這比金馬執委會還更複雜。」他也因為今天的董事會與不同領域的董事碰面,「有奇妙的撞擊和意見。」他認為,身為董事,盡可能做到監督、協助的角色,日後由誰執行才是關鍵。

民間董事陳珊妮表示,台灣流行音樂產業結構一直在變化,長期以來她是跨主流和非主流,台灣已有許多小型音樂品牌,「我們已經從下面長出很好的東西,必須要從上面有好的規劃」,完整建立展業生態鏈。(編輯:管中維)108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