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跟著獵人去射魚 體驗泰雅傳統文化

2019/8/17 20:52(8/18 2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7日電)新北市烏來區公所主辦的「108年泰雅文化季」24日將在烏來綜合運動場登場,除了市集,還有泰雅族的射箭、搗小米、摔角等傳統競技比賽,邀請民眾一起體驗烏來泰雅繽紛文化的傳統生活。正式比賽之前,先跟著中央社的鏡頭來見識一下泰雅的射魚競賽。

射魚競賽是今天登場的會前賽,幾個里的年輕人戴著簡易的蛙鏡、腰間繫著竹簍,拎著自製的魚叉一起從桶後溪出發,在限定時間內以漁獲量分出勝負。

泰雅族的觀念裡,土地rhyal所有權屬於部落,個人只有使用權。 土地分為森林、耕地及溪流3種,土地利用以先占為原則,每一個家戶可依其工作能力,自行開墾社界內無人使用的土地,或在山林內設陷阱捕獵野獸。 使用期間,等於擁有該農地或獵區。休耕、廢耕地或長期未經使用的獵區,他人也可使用,但必須經過原主人的同意。

泰雅族人的狩獵分為團體行獵和個人行獵兩類,以團體為主,個人行獵必須遵守團體行獵共同的狩獵原則,獵獲物則大家平均分配。出發狩獵時,常會用鳥的叫聲 Siliq 來占卜。狩獵方式包括有武器獵及陷阱獵,武器獵時常用獵狗或焚燒林木驅趕野獸。

泰雅人在溪流捕獲的主要有鯉魚Lawi、香魚Cyusun、鯽魚Kokut、苦花魚Qulihbalay 等,這些也是他們飲食中主要的蛋白質來源。捕魚的方法有射魚法、叉魚法、筌魚法。使用的工具有魚刺、魚叉、弓矢、魚鉤、魚網、魚筌、魚簍等,視氣候、環境的不同而使用。

隨著時間與環境的變遷,烏來泰雅人的傳統營生方式,許多已不復見。不過,本著原住民與自然親近的本色、與對藝術共舞的天性,即使走到現代以觀光為主的營生型態,呈現出來的,也是充滿原汁原味、巧手天成。(編輯:簡莉庭)108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