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義遺址空間歷史展 用藝術轉化公共記憶

2020/1/17 20:24(1/17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7日電)國家人權博物館「不義遺址空間歷史推廣企劃示範展」今天開幕,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表示,轉型正義是一場文化反省運動,這次展覽是用藝術介入的方式來轉化為公共記憶。

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請你跟我走一趟—不義遺址空間歷史推廣企劃示範展」開幕記者會暨頒獎典禮,陳俊宏與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館長楊振隆、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蕭明治、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專員楊欣蕾、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國家人權博物館駐村藝術家陳列、政治受難者蔡焜霖、陳欽生及政治受難者家屬涂貴美等人參與。

國家人權博物館去年舉辦「標誌不義—不義遺址視覺標誌與紀念物示範設計展」暨巡迴展,獲得廣大迴響及關注。今年再舉辦「請你跟我走一趟—不義遺址空間歷史推廣企劃示範展」,甄選出12組廣告行銷、影視傳播、公共教育與視覺藝術等不同領域台灣年輕世代創作者。

陳俊宏致詞時表示,轉型正義不僅是關乎加害者和被害者,或是還原歷史真相、賠償、咎責的問題,更是一場文化反省運動。如何通過空間記憶的保存,用藝術介入的方式來轉化為公共記憶,讓所有人深刻體認到歷史與未來發展間的深刻意義,還有許多努力的地方。

陳俊宏指出,這次不義遺址的展覽邀請台灣年輕創作藝術家、專家學者以及政治受難者們間近3個月的陪伴「共學」的方式,包含工作坊、實地踏查等,重新思考藝術在記憶打造工程中的各種可能性。他非常期待在下一階段,這些創作能夠實際成為社會溝通的重要媒介。

策展人詹子琦受訪時表示,12組展覽作品透過不同形式將轉型正義進行重建記憶,讓過去幽暗的生命故事展露出來。這次創作者多為年輕人,與政治受難者間進行交流,對彼此都是學習的過程。第二次辦展的她也認為,創作者透過自己的作品,更明確將不義遺址的省思精準傳達給觀者。

國家人權博物館透過工作坊帶領創作者走訪台北、高雄等多處不義遺址實地踏查、參與講座共學,從廣告行銷及教育推廣角度出發,思考如何令更多社會大眾接觸及認識不義遺址的空間歷史。

國家人權博物館也請來評審,從12組作品中評選出3組作品團隊。包括施懿容、劉思慧「不義巧克力」,張綺君「尋人啟事」,王河洛、應元宜「新生」,將獲得機票前往首爾、濟州、河內等地參觀當地不義遺址,為後續不義遺址與文化記憶工程做更深遠的鋪墊。

「新生」的創作者王河洛表示,自己曾因社會運動感受到世代溝通的困難,因此通過這個契機,開發出小型桌遊作品,讓人們不僅是聆聽知識、更是感受到空間的歷史,期待能跨越鴻溝跟親近的人溝通。

「不義巧克力」創作者施懿容、劉思慧則指出,台灣人很喜歡嚐鮮,因此通過食物的角度切入,以百分之百屏東黑巧克力的苦來帶出不義遺址的黑暗跟苦澀。

另一名以衣物創作為題「#WT有沒有之間TW」的王韶薇則分享,她自己在創作過程中對過去歷史感到害怕,但透過共學夥伴們的分享及互助,才能順利完成作品。

國家人權博物館表示,展覽即日起到4月30日,期間也將邀請觀眾投票選出人氣獎,人氣獎的創作者將獲得前往綠島參訪不義遺址的機會。(編輯:葉俐緯)108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