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懷民赴倫敦 親領英國國家舞蹈傑出舞團獎

2020/2/20 08:25(2/20 0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9日專電)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今天下午代表舞團,在倫敦巴比肯劇院(The Barbican)領取2018年英國國家舞蹈獎「最傑出舞團獎」,這也是今天生日的林懷民最好的生日禮物。

英國國家舞蹈獎(National Dance Awards)是英國最權威的獎項,由資深舞評家組團評審。2018年在倫敦演出林懷民「關於島嶼」的雲門舞集,擊敗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等歐洲天團,獲得2018/19年度的「傑出舞團獎」(Stef stefanou Award for Outstanding Company)。

當時林懷民不在倫敦,由沙德勒之井劇院(Sadler's Wells Theatre)總監史帕丁(Alistair Spalding)代表林懷民領取獎座。

雲門新任藝術總監鄭宗龍目前率領舞團在法國巡演,月底將赴倫敦公演。林懷民2月初以前任導師的身分,應邀出席在南非開普敦舉辦的「勞力士師徒計畫藝術週末」活動後,轉往倫敦,等候雲門團隊抵達。「國家舞蹈獎」評審團主席華茲(Graham Watts)知道後,力邀林懷民出席今年的頒獎典禮,由他親自把獎座頒給林懷民。

林懷民獲獎致詞表示,感謝評審團去年把這項殊榮頒給了雲門舞集,讓雲門舞集成為獲得這個獎項的第一個亞洲舞團。他為雲門舞集的舞者感到驕傲。他還記得2年前坐在沙德勒之井劇院觀看舞者表演「關於島嶼」時,對舞者的付出、美麗及表現力深受感動,很榮幸代表舞團領獎。

林懷民也表示,他要特別和台灣人民分享這份榮耀,若沒有台灣人民在過去46年持續對雲門舞集的支持,雲門舞集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

他說,去年他在生日當天得知獲獎,今天拿獎是一份很好的生日禮物,加上他已卸下藝術總監職務,這也是他給雲門舞集一份很好的臨別禮物。

林懷民表示,雖然他已經退休,但雲門舞集的新篇章有了很好的開始,目前正在法國進行7週、9個城市的巡演,從里昂到巴黎,而雲門舞集也將在下週重回沙德勒之井劇院。

雲門舞集26日至29日將在沙德勒之井劇院演出林懷民的「微塵」與鄭宗龍的「十三聲」。這是1999年以來,雲門在倫敦的第12次公演,將以雙舞作向英國宣告舞團藝術總監的世代交替。

此外,文化部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20日和21日與當代舞蹈教學重鎮英國三一拉邦音樂舞蹈學院(Trinity Laban Conservatoire of Music and Dance)合辦講座,20日晚間將邀請林懷民以「雲門守門人」為題,在拉邦劇院(Laban Theatre)分享他的編創歷程,以及為舞團掌舵的思維轉折與突破。(編輯:陳永昌)109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