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作家吉田修一最感幸福作 橫道世之介續集問世

2020/7/3 19: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3日電)日本作家吉田修一描繪80、90年代的青年小說「橫道世之介」,時隔9年後推出續集「續.橫道世之介」,繁中版將於8日出版。吉田修一透露,創作生涯能與橫道世之介相遇,可能是作家生涯中最幸福的事。

日本作家吉田修一2009年的小說「橫道世之介」當年出版後獲得許多好評,書中描繪1987年出身日本長崎縣港灣的青年橫道世之介隻身到東京求學的生活故事。當時此書一推出,立刻引起熱烈討論,也讓吉田修一獲得日本集英社主辦的「柴田鍊三郎獎」。

去年吉田修一完成續集「續.橫道世之介」,將時光推進至1993年,書寫橫道世之介準備奔向未來之時,卻遭遇日本平成泡沫經濟,透過故事重新檢視90年代青年的處境。台灣的出版社新經典文化,將於7月8日一起推出「橫道世之介」與「續.橫道世之介」2本小說的繁體中文版。

生於1968年的吉田修一,與書中角色橫道世之介一樣出身長崎縣,也一樣在18歲那年赴東京求學。吉田修一就讀法政大學,在1997年推出小說「最後的兒子」正式踏入文壇,多年來寫作不輟,他擅長描寫都市青年的處境,以寫實的筆觸書寫都市人的孤獨與鄉愁。

吉田修一作品數量多,知名的作品包括「同棲生活」、「惡人」、「怒」、「路」、「東京灣景」等。他除以小說「橫道世之介」在2010年獲得「柴田鍊三郎獎」外,也多次獲得各大文學獎的肯定,如2002年他以小說「公園生活」獲得日本文壇重要獎項「芥川獎」,2019年以「國寶」獲得「中央公論文藝獎」,在文學創作上的成績亮眼。

而吉田修一的許多作品都被日本影視圈改編成影集或是電影,如今年才剛在台灣上檔、由日本NHK與公視共同合作打造的「路~Express~」。「橫道世之介」也曾被導演沖田修一改編成電影,在2013年上映,當時找來日本演員高良健吾詮釋橫道世之介這個角色,並邀請日本女星吉高由里子出演女主角,當時電影上映後,也在台灣引起討論。

「續.橫道世之介」是吉田修一相隔9年後,為「橫道世之介」所創作的續集,新經典文化總編輯葉美瑤日前也在臉書上分享吉田修一創作「續.橫道世之介」的心得,吉田修一寫道,在不同時期閱讀「橫道世之介」的感覺都不同。「我在距它出版九年後為了寫續集重讀,心境不同,感動不變。」

吉田修一的文字中,也明顯表現出對橫道世之介這個角色的喜愛,「我羨慕他,有時候也想成為他那種人。本來沒打算寫成一個這樣好的人,結果看上去還真就是這樣了。我有時候會想:遇到橫道世之介,說不定是我至今的作家生涯裡,最幸福的事。」語句間透露吉田修一對於創作此書最為真切的看法,也能理解他在時隔如此長的時間後,再次為這個角色創作續集的心情。

新經典文化也在這次宣傳文宣中,加入吉田修一對「續.橫道世之介」的註解,「現在是你人生谷底,接下來就是從這裡一路浮出水面了。」預示這部作品中橫道世之介將面對的生活模樣。(編輯:陳政偉)109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