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永川大轎老宅闢展示空間 一窺神轎門道

2020/9/17 17:57(9/17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7日電)神轎在迎神賽會中向來吸睛,但很多人不知道台南神轎多出自中西區神農街「永川大轎」工作坊之手,在老宅中,不只打造神轎,如今還闢設展示空間,讓人一窺神轎如何從無到有。

走過台南市海安路及神農街口,可以看到一座古宅,這座古宅就是名聞道教廟宇,專門打造神轎的「永川大轎」工作坊,靈魂人物是88歲的王永川。

王永川國小畢業後,跟著父親王西海學習木工,協助擔負家計,做些菜櫥、佛櫥、佛架等,技術精進後,就在神農街老家研發打造神轎,手創「永川大轎」工作坊。

早年農業社會,神轎幾乎是全手工打造,繁複的雕刻讓人眼花撩亂,王永川雖不精於雕刻,但在神轎設計、選材上有獨特的眼光,名聲逐漸響亮,1970年代,王永川和「永川大轎」已在道教廟宇及南部工藝界打出名號,如今傳承到第三代,王永川已退居幕後指導。

王永川打造的神轎,完全不用釘子,全採傳統接合「榫卯」,神轎材料堅持選擇「樟木」,才能讓神轎展現出最佳細膩的雕刻手法。60年來,府城近7成道教廟宇神轎,全出自王永川的「永川大轎」,連外縣市廟宇也聞風而來訂製,這項特殊技藝成了家族重要傳承。

「永川大轎」工作坊是座老宅,空間很窄,以往正廳中央供奉工匠祖師爺「魯班」,其他地方擺著幾頂補修或閒置的神轎,一般人想窺探神轎如何打造,其實是不太容易的。

不過,經過逾半年的籌備,「永川大轎」展示空間9月中旬正式開幕,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長葉澤山也前往恭賀,感謝王永川致力於傳統工藝的傳承與發揚。

文化局人員考證,「永川大轎」專門製作神明轎輦,根據不同神祇的位階、屬性及轎輦用途,製作相對應的神轎,依古法接榫,而非鐵釘接合,是極具代表性的傳統工藝。

走過70年的「永川大轎」,已成為台南神轎界的重要品牌,老宅中的展示空間,展示著神轎作品與製作神轎的工具與構件,拉近民眾和傳統工藝的距離,讓普羅大眾不只看看神轎華麗的外貌,也能深究神轎的門道。(編輯:謝雅竹)109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